圖片來源: 

Wiki

波蘭Jagiellonian大學電腦科學家Jarek Duda在2014年發明了一個稱為非對稱數字系統(Asymmetric Numeral Systems,ANS)的開源資料壓縮方法,而今Google要為其以ANS實作的影片壓縮方法申請專利,此舉引來原作者不滿,戰場已經從歐洲擴及到美國。

Jarek Duda發明的ANS資料壓縮演算法效率非常好,比起先前的方法速度快上30倍,由於他想確保所有人都可以使用該演算法,因此並未替ANS申請專利,而這個演算法也被各大科技公司廣泛使用,包括臉書的Zstandard壓縮器、蘋果的LZFSE壓縮器,以及Google的Draco 3D壓縮器等。而爭議發生的地方在於,Google將ANS應用在影片壓縮編碼上,並且企圖為這個編碼方法申請專利。

但由於文字壓縮以及圖像壓縮的概念相去不遠,Google應用ANS以較短的位元字串,表達出現頻率較高的影像圖樣(Pattern)。Jarek Duda認為,Google的這個專利只不過是將ANS應用在傳統影片壓縮上,這些方法是相同的,他不認同這個新專利Google有加入額外創新的發明。雖然最終結果尚未出爐,但是歐洲專利局2月初步的判決支持Jarek Duda的說法。

Google則透過發言人告訴外國媒體ArsTechnica,他們對於開源編碼解碼器有著長期承諾,就像是VP8、VP9以及AV1等格式,這些編碼解碼器所有人都可以免授權費使用,而該專利也會獲得類似的授權許可。Jarek Duda則對此說法不以為然。不過,最終結果如何,仍需等到歐洲以及美國專利局的裁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