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Computex臺北國際電腦展6月5日到6月9日在世貿一館、三館、南港展覽館盛大舉行,今年首度將區塊鏈列入六大主題之一,而在此之前,許多採用區塊鏈技術的公司也如雨後春筍般湧出,紛紛為數位內容資產、金融服務、數位身分提出區塊鏈的落地應用,甚至有公司自行開發底層鏈,要發展出更多去中心化應用,可見區塊鏈在2018年的熱度。

今年Computex也聚集了不少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新創團隊。如RelaJet洞見未來,要用區塊鏈讓聽障人士即時調整助聽器音頻,未來將發行代幣換取助聽器耗材。另外,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也採用區塊鏈讓醫療慈善捐款更透明。匯智通訊則是使用區塊鏈技術,將使用者的有形與無形資產代幣化,讓資產成為一種憑證,並可透過資產交易平臺進行買賣。

除了新創公司,IBM區塊鏈實驗室總監Nitin Gaur,也在Computex分享,區塊鏈未來的的應用將越來越普及,會擴及銀行、金融業、健康照護、保險、政府政策、供應鏈、零售、物流。同時,他也揭露IBM區塊鏈實驗室2018年6大方針,包括數位身分、數位法幣、資產代碼化、區塊鏈系統資安、區塊鏈商業模式以及區塊鏈聯盟自治模式。

AI模型結合區塊鏈,助聽器技術新創要改善聽障使用體驗

一般人在吵雜的環境中,會產生雞尾酒效應,可以專注聽到想聽的談話,但是對於聽障人士來說,目前的助聽器聽到的聲音,是平面而非立體,甚至辨別不出聲音的方位。2018年才剛成立的新創RelaJet洞見未來,研發一套AI模型將人聲抽取分離,讓獨立的聲音加強出來,提供助聽器解決方案。洞見未來執行長陳柏儒說,使用者只要錄製3到5秒鐘的聲源,上傳到平臺,經過AI分析後就能自動更新聽力模型到助聽器上。

透過區塊鏈技術,使用者可以隨時在平臺上調節音量,不用再到醫院讓醫生調節助聽器,上傳的聲源也都會被加密。洞見未來提供整合硬體、軟體、服務的解決方案,希望將此核心模組租給助聽器終端設備供應商,廠商只要做助聽器外殼,就可以把產品販售到通路。未來也會發行代幣,作為整個助聽器生態系的數位貨幣,使用者可以拿來交易助聽器或是拿代幣換電池等耗材。

亞洲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採區塊鏈讓醫療慈善捐贈透明化

在科技部大力推動國際產學聯盟之下,亞洲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成功研發出3D列印醫療技術,也有人工血管、軟骨支架、神經導管、心臟模型、金屬頭蓋骨等醫療產品出現。

但因為3D列印醫療產品造價昂貴,為了讓弱勢族群也能使用,亞洲大學人工智慧暨區塊鏈國際產學聯盟也採用區塊鏈技術,要讓捐款者的醫療慈善捐款流程更透明,在款項處理上也更有效率,產業聯絡中心執行長林意紋表示,他們採用的是以太坊區塊鏈架構,智能合約則是由亞洲大學的技術人員自行研發,也會發行代幣讓整個模式運行,但目前還在內部封閉實驗階段,未來希望擴及到同一集團的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與其它地方醫院。

在醫療相關的應用上,成立4年的新創Health2Sync智抗糖,讓糖尿病患者將每日血糖上傳至系統,並結合相關醫療單位進行追蹤與照護,未來會結合區塊鏈技術,確保患者資料安全無虞,患者與醫療機構都能隨時更新與追蹤數據,以利糖友每日飲食調整或是到醫院進行照護。

匯智通訊採用區塊鏈,要讓實質資產代幣化並可在市場交易

而在實質資產與內容資產,也有新創公司提出區塊鏈應用,匯智通訊提供一個資產交易平臺,讓有形資產(例如房地產)或是無形資產(例如版權),能夠透過虛擬代幣化,成為數位資產。匯智通訊執行長彭正彥提到,使用者可以將自有的資產進行估價,並自己命名代幣的名稱,匯智通訊就會將其資產代幣化,當有其它消費者要購買資產時,就會得到總代幣的一部分,而此代幣就是資產的憑證。

例如,消費者在交易平臺上用法幣或是未來加入的數位貨幣幣種,買了一本書,會得到作家發行的代幣,就等於擁有此本書版權的憑證,不過,目前此服務還未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