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在2014年Google釋出容器調度工具Kubernetes,原先天下三頭鼎立的趨勢,隨著Google挾大批社群以及多家雲端廠商支援的攻勢,Mesos及Docker Swarm逐漸退居二線,Kubernetes儼然稱王,逐漸演進為IT基礎架構的新標準。Kubernetes服務也成為廠商進場雲服務的關鍵籌碼,支援步調較早的公雲廠商有Google、微軟及IBM等,後面也有開始直追阿里雲及Rackspace。

而公有雲龍頭AWS,雖然在去年11月時才釋出AWS Kubernetes代管服務EKS預覽版本,仍然是多數企業選擇部署Kubernetes的落腳處,根據CNCF基金會去年12月釋出的調查報告,有57%的使用者,選擇AWS作為Kubernetes執行環境。在去年釋出的預覽版本服務,就選擇導入Kubernetes上游版本,讓Amazon EKS上運作的應用程式,可相容其他Kubernetes標準環境,也讓使用者更容易將舊有Kubernetes應用,搬遷至Amazon EKS環境運作。

而現在AWS正式推出EKS服務後,該服務也自然地與AWS其他功能整合。為了確保應用程式的高可用性,EKS結合了異地同步備份部署功能(Multi-AZ),Kubernetes API伺服器及ectd資料庫可以橫跨3個AWS可用區(Availability Zone)執行,而系統除了監控Master節點運作,當服務失效時,重新啟動,也會執行修補、更新等任務。而身份及存取管理面,則結合自家IAM功能及開源工具Heptio Authenticator。而其他內建功能的整合,還有負載平衡、區塊儲存、自動水平擴充等。

AWS表示,該公司負責代管Control Plane節點,而使用者只需要負責執行Worker節點就好。圖片來源:AWS

點選建置Master叢集選項,使用者可以命名叢集,選定該叢集部署的Kubernetes版本,以及指定子網路。圖片來源:AWS

 

使用者也可以在自己的AWS虛擬私有雲環境中,透過私密連結存取Kubernetes Master,除了不需要使用公用IP,也免除連結至外網來回所需的時間、連線流量。圖片來源:AW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