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臉書

就在臉書(Facebook)因允許程式蒐集大量用戶資料的隱私事件逐漸落幕之際,紐約時報於本周報導,其實臉書也允許至少60家裝置製造商存取該站用戶及親友的資料。

臉書把裝置製造商視為該站的延伸,以服務全球逾20億名用戶資料,裝置製造商主要利用此一資料存取權來建立裝置上的臉書經驗,例如蘋果曾允許用戶在未開啟臉書程式的狀態下將照片分享至臉書,或是黑莓允許用戶存取臉書網路及訊息,微軟則讓手機用戶能新增通訊錄與友人,並接收臉書通知。

儘管臉書強調與裝置製造商的協議嚴格限制了該站用戶資料的使用與儲存,但有些裝置製造商仍能取得臉書用戶的親密關係狀態、宗教、政治立場、即將參加的活動與個人資料,此外,他們還能取得使用者臉書親友的資料,不管這些親友是否曾同意與第三方分享資料。

紐時引述柏克萊大學隱私研究人員Serge Egelman的看法指出,人們可能會認為臉書與裝置製造商是相對可靠的,然而問題出在於倘若裝置能夠蒐集這麼多資料,那麼裝置上的程式也許亦能存取這些資料,而帶來嚴重的隱私與安全風險。

不論如何,在今年4月英國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引爆了8,700萬名臉書用戶資料外洩事件之後,臉書也開始檢討與裝置製造商之間的用戶資料分享協議,迄今已終止與逾20家裝置製造商的相關合作。

當其他媒體詢問蘋果執行長Tim Cook對此事的看法時,Cook表示,蘋果的確為了方便用戶分享照片而於系統上整合臉書的功能,但蘋果從未要求或接收過任何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也未曾涉足資料業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