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Nvidia在本周舉行的機器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ICRA)展示了一項新的AI系統,它讓機器人可觀察人類的動作並直接模仿,簡化了機器人的學習途徑。

展示影片中,先由人類示範堆疊放在不同位置且具備不同顏色的積木,之後再由機器手臂重製人類的行為。意謂著機器人只要藉由觀察人類的行為就能完成特定任務,只要看過一次就會記得,將大幅減輕撰寫機器人程式的負擔。

讓AI學習模仿人類行為:

 

研究人員先利用攝影機將人類動作的影像傳遞到處理物件辨識的神經網路,接著將資料再轉給可管理物件位置的神經網路,最後一個神經網路則能規畫機器人的移動並試圖解決來自環境中的任何潛在干擾。

此一AI系統完全是在模擬中進行訓練,降低了訓練成本,亦會自動產生機器人所採取步驟的清單,以供人們檢視整個執行過程並利於除錯。

有別於以世界為中心的作法,該系統採用以圖像為中心的「使用域隨機化」(domain randomization)作法來訓練感知網路,減少了對於相機位置或固定物件的假設數量,不必再重新訓練就能適應新的情況,可望讓非專家都能輕易地訓練機器人執行基本任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