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社群重要成員Bryan Quigley在ubuntu-devel郵件列表向社群提出了停止支援i386的提案。事實上,這個問題已被討論多次,因為現在多數硬體都已支援x86-64,再加上i386上的Meltdown漏洞並沒有被完全修補,因此Bryan Quigley提案,乾脆趁這次一舉決定放棄支援i386,而社群也討論了對Arm 32位元停止支援的可能性。

Bryan Quigley提到,現在消費者可以買到不支援Amd64(Intel64)的i386硬體已經越來越少,在十年前製造商就不再生產這些規格的設備,而且上游的生產支援也都已經停止了。由於最近Ubuntu 18.04釋出,評估產品、團隊以及支援的意願,支援期限約落在在2021年或是2023年,在那時候這些老舊機器也都是接近20年的機器了,因此社群開始重新省視i386硬體支援的問題。

在2016年的時候,討論放棄i386的議題也曾經出現,而當時的決定是,如果在2018年還可以讓Ubuntu在i386上安全執行的話,那就繼續支援。但Bryan Quigley直言,現在根本做不到,Ubuntu在相容Amd64的i386裝置執行仍然存在Meltdown漏洞沒有完全修補,很容易遭受嚴重的攻擊,雖然有些i386是安全的,但更重要是那些不安全的裝置。

根據統計數據,i386套件仍然有一定的下載數量,不過Bryan Quigley指出,這也不代表這些裝置全不支援Amd64。而且新加入Ubuntu Desktop和Ubuntu Server的發行版Ubuntu MATE、Ubuntu Budgie和Ubuntu Studio也都為了能夠更集中開發能量,停止支援i386硬體。

Bryan Quigley認為現在是最佳放棄i386的時機,因為目前Ubuntu 18.04的維護循環也都還支援這些設備,確保他們可以持續正常的運作,但社群必須要考慮到i386機器都不再製造,在軟體真正全面停止支援i386前,先開始啟動棄用程序,否則到時候開發者反而會被引導入升級死巷內。他建議,一開始應該全面停止所有的i386映像檔以及安裝檔,最後一個階段棄用i386連接埠。 

Bryan Quigley提到,目前Ubuntu的x86-64系統需要安裝i386套件的用戶持續下降,而使用32位元Ubuntu套件的主要用戶是Steam和Wine。對於Steam的解套方法,Bryan Quigley則認為,Steam可以使用Solus Linux的Snap套件。

另外,這個棄用的聲浪也擴及到了Arm架構上,社群人員也討論停止支援ARMHF。由於Armv8已經被使用多年,因此Ubuntu開發人員也討論停止支援Armv7的Ubuntu ARM hard-float連接埠。不過,考量到現在市場上仍存在大量的32位元ARM SBC,而ARMv7主板也還被不同供應商販售,因此預期ARMHF棄用不會太快發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