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最原始的Kubernetes社群版本,現在企業可以取用的Kubernetes服務也琳瑯滿目,除了與大型雲端廠商綁定一起使用的選擇外,Linux作業系統廠商如SUSE、Canonical也有推出自家的版本。不過現在,喜歡嚐鮮的開發者,又多了一個新選擇。

最近,容器微服務平臺新創公司Kontena也推出自家版本的Kubernetes Kontena Pharos 1.0版。該公司表示,Kontena Pharos主要是以上游版本K8s為核心,同時也是經過認證的Kubernetes版本,目前已經整併至K8s 1.9.6版。值得注意的是,Kontena所推出的這個版本,也能相容ARM 64位元架構處理器。

Kontena創辦人兼執行長Miska Kaipianen表示,Kontena Pharos目前可以支援的環境為裸機、虛擬化平臺,以及任意雲端廠商,「我認為,讓企業更大規模採用該項技術的關鍵,就是讓Kubernetes的使用門檻變得更低。」

目前該專案專案才剛釋出,雖然相關的文件並不甚豐富,不過其中幾個特色也相當值得注意。首先,Kontena Pharos可以支援基礎架構建置工具Terraform,透過Terraform,使用者可以定義基礎架構的組態設定,而Kontena Pharos建立的Kubernetes叢集,可以直接從主機端讀取Terraform輸出的JSON檔案,根據企業的設定,建立基礎架構。

再者,該專案支援單一主機或多主機架構,每一個工作節點所負責的工作流程,都各自獨立。第三,Kontena Pharos可以支援標準的Docker及CRI-O容器Runtime。最後則是企業可能會關注的特色,除了支援角色存取控制機制外,旗下的叢集,也能統一進行網路政策管理。

Kontena表示,Kontena Pharos為100%開源專案,並且以Apache 2.0授權釋出,無論是商用、個人使用,都完全免費。同時,Kontena Pharos也時時跟上最新上游版Kubernetes的變動,此外,為讓開發者易於使用,該公司也開發了專門版本的CLI工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