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旗下的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機構Google Registry周二(5/1)正式發表了.app頂級網域名稱,顧名思義,這是一個專供App與App開發人員使用的網域名稱,同時也是首個全面以HTTPS加密傳輸作為預設值的頂級網域名稱。

Google是在2015年以2500.1萬美元標下了.app頂級網域名稱的經營權,創下當時頂級網域名稱(Top-Level Domain,TLD)的最高競標價紀錄。頂級網域名稱屬於網址的最後一部份,例如www.google.com中的.com是專為商業活動所設計的TLD,而.app則定位為行動程式的專屬TLD。

負責Google網域名稱服務的Ben Fried表示,.app可成為行動程式在網路上的家園,讓使用者方便尋找與學習行動程式,或作為行動程式的入口網站,以提供可靠的下載連結或詳細的程式資訊。

此外,.app也是全球首個以HTTPS加密傳輸作為連結預設值的TLD,可避免受到廣告惡意程式的打擾或ISP業者的追蹤,也能在開放的Wi-Fi環境中確保傳輸安全。

即日起到5月7日止,.app將率先開放給參與Google早期採用計畫(Early Access Program)的用戶註冊,讓用戶以額外的費用保留想要的網址,下周二(5/8)即會透過各家註冊機構供外界申請。

Google Registry的身分為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機構(Registry),肩負TLD的管理與規則設定,以及將TLD的銷售授權給註冊機構(Registrar),例如Google Domains等,前者的角色像是批發商,後者為零售商。

迄今Google Registry已推出針對教學的.how網址、鎖定美國西班牙人的.soy網址,以及針對日本市場的.みんな網址,其中,.soy在西班牙文中的意思是「我是」(I am),.みんな的意思則是「每個人」(Everyone),在.app之後,Google Registry計畫短期內會再發表鎖定開發者的.dev頂級網域名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