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也使用了上海帝儀科技的人腦監控帽來偵測車長的狀態

圖片來源: 

上海帝儀科技

南華早報於本周報導,中國正在發展強大的人腦監控技術,且已將相關技術應用在工廠、軍隊、醫療,也讓火車駕駛員戴上有腦波感應器的帽子,以偵測駕駛員的精神狀態,甚至可以在駕駛員打盹的時候於駕駛艙出聲警告。

根據該報的調查,杭州中恆電氣、中國電網浙江電力公司,以及Ningbo Shenyang物流等十多家業者皆已採用了人腦監控技術,它們在員工配戴的帽子上加裝了感應器,以偵測員工的腦波,並將資料傳送至電腦,再利用人工智慧演算法來偵測員工的情緒,諸如沮喪、焦慮或憤怒等。像京滬高鐵也使用了上海帝儀科技的人腦監控帽來偵測車長的狀態。

業者可根據這些數據調整員工的排班、任務或工作時間,以增加工作效率並提高營收,據說成效頗佳。

在醫療上則用來監控病人的情緒,通常還會搭配可捕捉臉部表情的攝影機與體溫的偵測器,以更準確地判斷病人的心理狀態。而京滬高鐵的司機也經常配戴嵌有腦波感應器的帽子,可偵測不同形態的腦部活動,例如疲勞或缺乏注意力等,以在必要時發出警告,且準確度高達90%。中國的研究人員只說該技術也被應用在軍事上,但拒絕透露細節。

寧波大學大腦與認知科學副教授Jin Jia則向該報表示,一開始員工都會抗拒或畏懼可偵測他們腦波的裝置,但後來就習慣了。

儘管許多科技大國皆在研發腦波讀取技術,但中國很可能成為第一個將該技術發揚光大的國家,同時也有助於中國在未來幾年持續改善腦波偵測能力與系統,站上全球領導地位。

然而,也有不少人批評在工作場合偵測員工的腦波活動或情緒侵犯了個人隱私,也可能遭到企業濫用,或助長思想警察,且目前在中國並沒有任何限制相關設備之使用的法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