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三大及第四大電信營運商Sprint與T-Mobile周日(4/29)宣布雙方已同意以股票交換模式進行合併,以每股Sprint股票兌換0.10256股的T-Mobile的股票,合併後將以T-Mobile作為存續公司,市值達到1,460億美元,其中的Sprint佔了590億美元,此一交易還需經美國主管機關的審核。

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持有85%的Sprint股權,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則握有2/3的T-Mobile股權,自2014年前便傳出SoftBank有意買下T-Mobile,但當時美國主管機關認為美國電信市場可支撐4家業者,消費者也才能受惠於市場競爭,在該交易還沒浮出檯面前即宣告破局。

目前美國最大的電信業者為Verizon,約有1.11億名無線網路用戶與880億美元的年度營收,居次的AT&T則有7,800萬名用戶與710億美元的營收,Sprint與T-Mobile合併後將可創造7,000萬用戶數及740億美元的營收,大幅縮小與前兩名的距離。

T-Mobile表示,合併後的新T-Mobile將能快速建置全美的5G網路,協助當地企業進入5G時代,T-Mobile部署LTE的速度是Verizon的兩倍與AT&T的3倍,相信新T-Mobile在5G上將能展現同樣的能力。

T-Mobile及Verizon企圖以5G博得美國主管機關的青睞,在新一代電信網路佔據領先地位將對國家經濟帶來重大影響,然而,根據全球電信研究機構Analysys Mason的調查,包括中國與南韓在5G的準備度上都已超越了美國。

新T-Mobile的執行長與營運長都將由T-Mobile現任執行長John Legere與營運長Mike Sievert擔任。Legere表示,雙方的結合將創造一個強大的競爭對手,以提供更便宜且創新的服務予消費者及企業,且唯有整合彼此的資源才能快速地打造廣泛且深入的5G服務,協助美國在5G發展的前幾年取得有利地位。

T-Mobile還批評,就算Verizon與AT&T手上的頻譜比新T-Mobile分別多出172%與34%,或者是它們都擁有大量的資源,但這兩家業者都無法快速建置遍及全美的5G服務。

T-Mobile與Verizon預期最晚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交易,不過仍需主管機關審核,專家認為要美國主管機關點頭同意這項合併案並不容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