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25日於Alexa的官方部落格中發表即將推出3大功能,讓Alexa變得更聰明、更人性化,包含讓Alexa擁有記憶力、更能理解上下文結構,和用自然語言使用Alexa的技能,目前Amazon尚未公布3大功能明確的推出時間,只表示會在未來數周後陸續推出新功能。

Amazon設計產品都是聚焦於降低生活中的阻礙,像是無人商店Amazon Go、一鍵下訂One-click ordering,當然語音助理Alexa也不例外,Alexa的設計即是增進用戶與數位服務的互動。

Amazon不斷嘗試要讓Alexa更聰明,與用戶的互動更自然,負責帶領Alexa Brain的Ruhi Sarikaya表示,Amazon的目標是要讓用戶更簡單地發掘並使用Alexa超過4萬種由第三方廠商開發的技能,另外,還要改善Alexa在對話中和轉換話題時,追蹤上下文的能力與記憶力。

即使Alexa擁有超過4萬種技能,但是大多數的使用者很少使用到這些資源,因為要讓Alexa施展這些技能,需要講出技能的名稱和特定的語句,Alexa才能理解用戶,因此,Amazon開始尋找讓用戶更容易發現這些技能的方法,其中一個可以讓Alexa判斷用戶需要技能的方法就是用機器學習,在未來幾週內,美國的用戶能夠用更自然的語句和請求來啟動Alexa的技能。

舉例來說,用戶以後可以問Alexa:「Alexa,我要如何去除襯衫上的油漬?」,過去用戶必須要在眾多技能中找尋去除油漬的技能名稱,才能使用Alexa提供的去除油漬技能。

第二項新功能是Alexa即將擁有追蹤上下文的能力,不管是多輪的對話中或是轉換話題,Alexa都可以根據上下文與使用者對談,這項功能會先在美國、英國和德國推出。舉例來說,用戶詢問「Alexa,愛黛兒的第一張專輯是哪一張」,接著說「Alexa,播放」,Alexa就能了解要播放的音樂是愛黛兒的第一張專輯,或者,用戶問「西雅圖的天氣如何」,接著詢問「那下周呢」,Alexa就能理解是在問西雅圖下周的天氣。

不僅在多輪的對話中,Alexa能夠掌握上下文的理解,在不同的話題上,Alexa也能根據用戶先前說過的話來給予回覆,例如,用戶問完波蘭的天氣如何後,詢問「到那裡多久」,Alexa也能理解用戶說的「那裡」指的是波蘭。

Amazon在口語化語言理解(Spoken language understanding ,SLU)的流程中,加入深度學習模型,在不同的話題領域間(如:天氣、交通),保留用戶語句中的意圖和實體概念(Entity)。

最後,Amazon也宣布Alexa即將擁有記憶力,很快將會在美國先推出此功能,有了記憶力,Alexa可以替用戶記得任何資訊,例如,用戶跟arbitrary說記得Sean的生日是6月20日,之後用戶想知道這項訊息只要問Alexa就可以,Amazon表示,今年將會推出許多讓Alexa更個人化的功能,記憶力會是第一個推出的功能,接下來還會將該功能存放記憶和取回記憶的互動變得更簡單、更自然。

Amazon也指出,團隊為了讓Alexa變得更聰明,需要將現有的架構重新設計,也需要整合所有上下文的資料,並了解客戶需求和喜好,目前仍然有許多挑戰尚未解決,像是如何在不同語言和不同設備中提供一樣的服務與體驗,如何發揮Alexa的數萬種技能,在技術的挑戰上,Amazon團隊正在解決口語理解、對話管理、自然語言生成、文字轉語音合成,以及個人化等技術的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