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Amazon軟體工程師Michael Forzano出生就因先天疾病關係失明,在成長過程因為對電腦有興趣,在網路的盲人社群中受業餘開發者啟發,2013年的時候進入Amazon工作,他的同事甚至表示,Michael Forzano讀寫程式碼的速度比他還快,還有超能力可以發現軟體的缺陷。

Michael Forzano在出生時就被診斷出諾里氏症(Norrie Disease),這是一種罕見基因遺傳疾病,患者可能會出現白內障、白瞳症甚至失明,有30%到50%的患者會有發育遲緩與學習障礙,大部分患者在出生時聽力正常,但在20歲之前便會喪失聽力。

出生時就失明,5歲開始需要使用人工耳蝸獲得聽力,Michael Forzano說,儘管他失明了,但是他絕對是過著非常正常的童年,他的父母總是試著讓他做跟其他人一樣的事情。

在Amazon中,Michael Forzano擔任零售無障礙軟體工程師,負責建立網頁零售輔助工具,讓其他建構網站功能的團隊,可以確保殘障用戶能順利瀏覽網站。先天失明沒有成為他的障礙,反而賦予Michael Forzano在腦中建立程式碼結構心智圖的能力。

他說,視力正常的人們通常是視覺動物,他們仰賴白板以及繪製圖表,透過視覺學習和理解。但Michael Forzano沒有這些視覺工具,因此他必須在腦中建立心智圖,藉以記憶程式碼結構、系統特定的組件甚至是檔案位置,也因此他對於系統的整體架構有了獨特理解,他的同事不少時候需要他說明特定系統運作的方式。

Michael Forzano使用一般的筆電,並安裝螢幕報讀軟體,將文字、圖形以及使用者電腦介面等轉為語音,而他就聽著程式碼進行開發工作。在2013年面試時,Michael Forzano沒有事先告知Amazon的面試官他是盲人,只是在面試開始時說:「嘿,我是盲人,我可以不要用白板,而是用我的筆電寫面試程式嗎?」當然Michael Forzano通過了面試。

Michael Forzano認為,其他盲人知道他在做什麼很重要,因為有不少盲人總在想自己可以走多遠?能夠做什麼?而他想要成為一個榜樣,讓世界知道。

 

Amazon視障軟體工程師Michael Forzano如何進行軟體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