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已有業者在手機上搭載AI晶片,在離線下展示微軟AI即時翻譯功能。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翻譯軟體通常是在旅行中最需要用到,但往往這時用戶所在位置無法連網,這就使得翻譯軟體的美意打折扣。微軟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周三宣佈Microsoft Translator加入可以離線執行的人工智慧(AI)翻譯功能,且適用Android、iOS、Amazon Fire等裝置。Android 開發商還可將其中的AI文字翻譯功能整合到其app中。

這項功能是微軟名為神經機器翻譯(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 NMT)的最新進展。微軟的Microsoft Translator在2016年加入NMT技術,當時僅可線上執行。到了2017年下半,這項技術首度可在搭載專用AI晶片上的特定款Android手機使用,而且翻譯品質不輸線上版本。而在經過Translator團隊最佳化演算化後,現在這項機器翻譯技術已經可經直接跑在任何現代化CPU的裝置上。

和舊離線版NMT套件相較,新NMT版體積小了50%,速度最多則提高23%,而且已支援大部份主要語言,還會陸續增加中。

整合NMT的Microsoft Translator現在已對一般用戶及開發商開放免費下載預覽版,涵括Android、iOS及Amazon Fire版,支援Windows平台的版本也即將釋出。

此外,透過微軟的NMT套件,Android開發商還能將其線上及離線AI文字翻譯功能整合到其app中。微軟表示,開發人員只要撰寫一些簡單的程式碼,利用AIDL介面背景呼叫Translator app。如果裝置有連線,Translator app會呼叫Microsoft Azure上的Translator 服務。若是離線狀態,Translator app就會利用本機上的NMT離線語言套件協助翻譯,此外還可以配合開發商的app及產業術語,設定客製化翻譯。

新NMT套件再90天即會開發完成公開釋出。

對開發商來說,不論是線上或離線翻譯,本機翻譯都是依據微軟認知服務(Cognitive Services)的Translator Text API訂閱服務收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