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你經常在科技產品上看到「若撕毀保固無效」(Warranty Void If Removed)或類似字眼的貼紙嗎?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在上周指出,除非保證人提供免費的零件與服務,或者是得到FTC的免責同意,否則便是違法的。

FTC指出,業者可能會要求消費者必須使用特定品牌的零件才能維持製造商保固或延長保固的完整性,或是宣稱若使用其它品牌的產品就會喪失保固,也有些註明只要是產品上的保固貼紙被竄改、有污損或移除就會喪失保固,而這些皆違反了美國的Magnuson-Moss Warranty Act保固法案。

因此,FTC也在上周寄出警告信予6家業者,FTC並未公布這6家業者的名稱,只說它們在美國涉及汽車、手機裝置與遊戲機的銷售。外界則紛紛猜測蘋果、微軟或Sony都可能在名單上。

蘋果於今年3月底釋出iOS 11.3,隨後即傳出特定iPhone 8用戶在升級至iOS 11.3之後,裝置就變成磚頭了,而這些用戶都是曾至非官方的維修中心修理過iPhone螢幕,美國手機零件批發業者Injured Gadgets認為這可能是蘋果為了防止用戶使用第三方零件或服務所採取的策略。

FTC消費者保護局代理主任Thomas Pahl指出,將保固限制在只能使用特定的產品與服務將同時傷害消費者與提供相關服務的小型商家。於是FTC在警告信中要求這6家業者重新檢視它們的保固條款,不得含有使用特定零件與服務的規定,同時計畫在30天後進行審查,並將針對不合格的業者展開法律行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