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圖像專家小組(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JPEG)發表新的圖像格式JPEG XS,不只開源,而且能使用更少的能耗壓縮圖像,雖然檔案壓縮率不如JPEG檔,但在寬頻網路環境仍能低延遲傳送高品質圖像,新格式瞄準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空間成像、自駕車以及專業電影等應用,預計將在2019年4月前完成實作。

即將到來的這個JPEG XS新圖像格式專案,是由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工程學院教授Touradj Ebrahimi主持,Touradj Ebrahimi表示,這是圖像編碼史上第一回,為了保持更高的品質而減少壓縮率,而壓縮過程不只更快也更節能。他也提到,JPEG XS並非用於儲存,而是用於串流的格式。該格式使用情境針對VR與8K等高解析度圖像在5G行動網路上的應用。

Touradj Ebrahimi表示,VR頭戴式裝置常讓使用者覺得頭暈想吐,其中很大的原因除了顯示延遲外,還有撥放的影像改變跟不上使用者的互動,導致使用者認知跟實際觀看的影像有差距。而JPEG XS便是為此而生,由於壓縮過程更簡單,因此處理速度也就更快了。

流行25年的JPEG壓縮法,會將原本的圖像容量壓縮至十分之一,讓圖像可以存放在相機等儲存空間有限的裝置上,並能透過網路快速分享。隨著科技發展,儲存空間以及網路速度不再是圖像應用的瓶頸,手機的圖像能串流至雲端,相當於無限的儲存空間。

Touradj Ebrahimi表示,JPEG XS的標準壓縮,不會壓縮圖像超過原本容量的六分之一,其幾乎無損的演算法,連專家都難以辨識圖像或是影片壓縮前後的差異。

加上其開源的特性,目前好萊塢電影電視工程師協會正在考慮使用JPEG XS作為編輯格式,Touradj Ebrahimi提到,現在拍攝高動態對比(HDR)電影的攝影機,都使用自家獨有的編碼格式儲存影片,在編輯前需要花費很多時間轉檔,而JPEG XS將會改變這件事。

另外,JPEG XS簡易的壓縮演算法,能縮短處理延遲,Touradj Ebrahimi提到,這對於自駕車等無人駕駛技術,需要使用的圖像辨識有極大助益,因為越長的處理時間,代表發生危險的機率越高。簡易壓縮演算法還帶來了節能省電的好處,由於只要少量電能就能拍攝高品質照片,而受到歐洲太空總署青睞。

JPEG XS標準制定流程從2016年徵求提案開始,核心編碼系統預計在2018年7月完成,2019年4月會正式發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