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政府建議ISP阻擋36個網際網路子網域,以中斷行動裝置無線對講機App Zello的連線,其中26個子網域包含了來自AWS的1,350萬個IP。

2016年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所簽署的打擊恐怖主義法案規定,ISP以及電信通訊公司需要向俄羅斯監管機構註冊外,而在2018年的修正案,更要求這些公司需要儲存用戶通訊6個月的實際內容,還有3年的元資料,包括用戶通訊的對象、時刻以及時間長度。而加密通訊服務則需要向監管單位分享加密金鑰,以便執法單位可以解密窺探用戶所發送的訊息。

由於直至今日Zello並沒有依法註冊,因此俄羅斯監管機構向ISP發出封鎖建議,繼2017年阻擋Zello使用AWS服務的數十個IP,這次要一次封鎖1,350萬個IP。這個封鎖建議規模十分的驚人,為了讓Zello在俄羅斯境內失效,監管機構向ISP們提出了一項試驗,建議ISP可以封鎖36個網際網路的子網域,而這代表著封鎖1,500萬個IP。

監管機構建議封鎖的這些子網域並非完全由AWS擁有,但是大部分的IP的確都屬於AWS在美國其中兩個區域的資料中心。這36個子網域其中有26個是在AWS底下,而有部分屬於Comcast,部分由軟銀擁有,剩下的則屬於中國的公司。 

而Zello創始人兼技術總監Alexei Gavrilov表示,他對此消息並不驚訝,也已獲得遭封鎖的子網域位置,不過,他說,Zello不完全仰賴這些位置,因此Zello不會被完全封鎖,但其他與Zello無關的網路應用反而會受到影響。

Zello是一款行動裝置上的無線對講機App,使用者可以互相透過手機傳送語音訊息。在2017年的時候,美國德州受哈維颶風侵襲,Zello在救援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而在一周後的伊爾瑪颶風來襲時,在7天內有600萬人次註冊Zello。

但由於Zello難以追蹤以及解密的特性,被恐怖組織拿來發號恐怖攻擊指令。Zello已被證實使用在,2017年4月斯德哥爾摩5人死亡,150人受傷的恐怖攻擊中。另外,2017年5月英國曼徹斯特22人遇害的恐怖攻擊也有使用Zello。

俄羅斯極力地想要監控與封鎖加密通訊軟體,但諷刺的是,Zello創辦人Alexei Gavrilov是俄國人,最近俄羅斯政府極力想要取得通訊軟體Telegram的加密金鑰,其創辦人Pavel Durov也是來自俄羅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