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大多數的人將會生活在城市中,對城市機能帶來相當大的負擔,為了改善城市生活,各國政府積極以打造高效率、便利的智慧城市為目標。2018年智慧城市展周二(3/27-3/30)在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幕,讓大家可以預見未來城市生活風貌。

照明與監控是一個城市中不可或缺的,Lite-On就展示了集照明、監控、公車站牌於一身的智慧燈桿。這個智慧燈桿採用LED照明,上方整合監視器以蒐集重要路口或公共場所的監視影像,在監視器下則是三個電子紙顯示器,分別顯示公車路線、捷運路線及廣告內容,顯示的資訊內容可以依需要作變更。智慧燈桿的最下方則是提供充電設備,可為電動車充電。

連交通號誌也可用電子紙顯示器,結合IoT網路,可以隨需要調整交通號誌內容,例如前方的停車場收費資訊或是禁止停車。

業者也展示了結合監控影像與臉部辨識,可以比對進出人流的臉,識別哪些人是員工,哪些則是陌生人,可用於辦公室、廠區的安全監控上可以找出可疑人士。

因應物聯網的網路通訊需求,國內電信業者紛紛推出相關服務,在700MHz頻段上提供NB-IoT的遠傳電信展示了物聯網在空氣品質上的應用,支援NB-IoT連網功能的感應器蒐集室內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PM 2.5濃度,在後端管理介面就能隨時觀看室內空氣品質的變化:

對開車族來說,尋找車位是個相當頭痛的問題。傳統上,室內車位多使用攝影機偵測是否有車位空下來,遠傳結合NB-IoT與地磁感應器,在每個車位上放置一個地磁感應器,當汽車停妥後,感應器便會透過NB-IoT傳送停有車輛的訊息至停車場管理單位,尋找車位的駕駛可經由app或網路查看是否還有停車位。

停好車後掃描該車位的QR Code,將手機門號與車位綁定,當車主準備離開想要尋車時就能憑app或網頁輸入手機門號找出車子停在哪。當然,準備離開時也可能掃碼使用行動支付繳停車費。

自動販賣機解決了零售通路無法遍及各地的缺點,現在結合IoT及行動支付讓販賣機也變得更智慧化了。以後民眾購買販賣機或扭蛋機的商品,只要以手機app掃描機台上的QR Code,再輸入金額按下確定付款,後端支付系統付款給業者,再由業者傳送訊息至販賣機、扭蛋機,消費者就能拿到購買的商品。

而去年和台北、高雄合作測試的法國無人自駕小巴EZ10也參加了這次的智慧城市展,這輛無人小巴完全沒有駕駛,但只能預先行駛於規劃好的行車範圍,例如在封閉行車環境的園區內短程行駛,這點和Waymo、Uber、福特、Toyota等業者開發在真實道路上行駛的自駕車有點不太一樣。

在3月27日到3月30日期間,無人小巴每天會開放持有參觀證或一卡通邀請的來賓試乘,不過,無人小巴並沒有開上馬路,而是在南港展覽館旁的捷運站二號出口附近,行駛於行人道上圍起的封閉圓圈繞行一周。

和先前台北與高雄的測試略有不同,這次無人小巴雖開放免費試乘體驗,但車上搭載了宏碁智通(Acer ITS)所開發的多元支付驗票機,可感應一卡通、悠遊卡或是iCash 2.0,或是通過手機app預約乘車,上車後掃描QR Code。

智慧城市展照例也有國內縣市設館參展,作為展覽主辦城市的台北市也不例外。台北市在交通部份,除了相當成功的U Bike之外,現場也展示了使用交換電池的電動機車WeMo Scooter,目前在台北市約有1000輛WeMo電動機車散佈在台北市各處,讓民眾按分鐘計費租用電動機車。

使用WeMo電動機車之前,需先在手機上安裝app,完成線上註冊會員、綁定信用卡程序,再從app的電子地圖中找到附近停放的機車,按下解鎖就能開始租用電動機車,還車只要停放在合法停車格即可。WeMo預計在今年擴大到新北市,機車數量將增加到1500到3000台。

台北市近幾年也推動電動車,而影響電動車是否普及的關鍵之一便是充電網路是否密集,現場展示一輛尚末上市的Luxgen電動車,搭配充電設備架構的能源服務網,智慧充電設備連網後,電動車駕駛就能查看到哪些地方提供充電服務,台北市已準備測試這套智慧能源網,透過後端的管理平台控管充電設備。展示人員表示,高雄市已計畫導入智慧能源網,希望能帶動電動車的普及。

另外,台北市智慧城市館還展示智慧停車,現場展示兩家業者提供的智慧停車方案,其中之一是在路邊停車位設置感應器,經由IoT網路將車位使用情形回傳至後端管理平台,尋找車位的駕駛可通過app或網頁查看哪裡的停車位有空位。

另一個則是宏碁智通開發的智慧停車柱,通過攝影機辨識停放車輛的車牌,離開時可在停車柱使用線上繳費或是悠遊卡感應扣款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