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主席Ajit Pai(中)。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CC

華爾街日報於上周五(3/23)報導,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打算制定新規定以禁止當地電信業者利用FCC的補助款購買來自華為或中興(ZTE)等中國業者所製造的產品,本周一(3/26) FCC果真公布了新提案,禁止電信業者向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業者購買設備或服務,雖未提及華為與中興的名字,但等於間接證實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

FCC主席Ajit Pai周一所公布的提案宣稱可協助保護美國通訊網路及其供應鏈的安全,以解決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如果此一提案被採用,那麼就能禁止電信業者利用普及服務基金(Universal Service Fund,USF)來添購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設備。

由FCC負責管理的普及服務基金主要用來推動美國電信服務的普及,通常用來補助許多小型或偏遠地區電信業者的設備或服務,今年約有86億美元的經費。

Pai指出,由「特定」通訊設備供應商所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是兩黨所關心的問題,在美國網路中的路由器、交換器或其它設備內所藏匿的後門,可能成為敵對政府注入病毒、發動阻斷服務攻擊, 或是竊取資料的途徑,即使光靠FCC也無法保障美國通訊供應鏈的完整性,但FCC仍必須好好發揮應有的作用。

Pai認為,FCC有責任確保這筆基金不被用來向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業者購買設備或服務。

FCC在聲明中只說是「特定」(certain)通訊設備供應商,並未揭露業者名稱,只是外界一致認為FCC指的就是華為與中興等中國業者。

美國政府在2012年就有意防堵來自中國業者的通訊設備,日前媒體也報導包括FBI、CIA與NSA在內的安全機構高層向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 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報告時明白指出不建議美國民眾使用華為的產品或服務,今年亦傳出美國政府打算建立國家級的5G網路來防範中國的竊聽行為,將電信基礎設施國有化。

即使美國政府擔心購買中國業者的產品可能危及國安,但迄今並未公布任何證據,不過美國電信業者已因相關壓力而紛紛終止與中國業者的大型合作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