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天(3/21)正式啟動「智慧台灣計畫」,宣示台灣已成為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將引進資源及專家協助培育國內AI人才,未來一年將培育超過5000名人工智慧人才,還擴大AI徵才,訓練逾5萬名數位行銷人才。

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Google進入台灣已有12年,台灣雖小但卻有無限的可能,台灣已是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包括來自HTC的2000多人手機研發團隊、Chrome OS團隊、Android團隊,還有資料中心及雲端營運中心,Google在全球宣示的AI First人工智慧優先策略,台灣擁有軟、硬體團隊及雲端基礎建設,最有條件成為Google在全球AI發展的戰略基地。

簡立峰指出「智慧台灣計畫」象徵Google擴大對台灣的投資,包括擴大人才招募,現在已有超過100種包括AI研發在內的職缺,今年預估將招募超過300名台灣員工。而Google在彰濱的資料中心也進入第四期建設,一份研究報告顯示,Google在台灣設立的資料中心帶來伺服器、網路建設、能源等方面的經濟貢獻達到台幣176億元。

Google推動的「智慧台灣計畫」將涵蓋人才、經濟、生態三大方面。在人才方面,Google在今天於台北舉行AI人工智慧論壇,涵蓋各種AI內容,包括來自AlphaGo研發團隊的黃士傑等等,吸引超過2000人報名,只能容納1千人參與。

Google與政府合作,在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四校將舉辦「AI創新研究營」,安排Google的AI專家來台作深度交流。今年3月才成立的Learn with Google AI網站,提供YouTube、程式碼、文件各種AI內容資源,讓外界透過線上學習Google的AI技術,除了線上學習,Google會在中南部舉辦教師研習營,將Learn with Google AI的MLCC(Machine Learning Crash Course)機器學習密集課程內容也會中文化,提供給大專院校、中小學教師,以推動AI教育普及。

Google台灣行銷副總經理利啟正表示,透過四校的「AI創新研究營」,中南部的教師研習營,預計未來一年培育超過5000名的AI人才,協助台灣提昇競爭力、幫助產業轉型。

Google也以AI協助國內產業轉型,例如與和民紡織合作,以AI辨識數十萬種圖紋布料。

另外,在數位行銷方面,將舉辦「Google數位學程」提供免費、全中文化的數位行銷線上課程內容,有別於先前的數位行銷課程以學生及社會新鮮人為主,數位學程開放企業、學生、求職者線上使用學習。還準備在台中、台南開辦實體的數位行銷課程,並與台大、政大、交大、台科大、逢甲等校開設教師培訓營,和外貿協會合作將課程介紹給中小企業。

其他還有推動YouTube內容創作,與政大、世新等校合作為學生開設YouTube的實體課程。與學校合作開設「Android開發者教師培訓營」。還首次在台灣引進Google新聞實驗室舉辦工作坊,經由實體訓練活動,讓國內的媒體、學校師生學習如何運用Google相關服務進行新聞傳播、以及AI在新聞上的應用、打擊假新聞等等。

至於生態系,台灣科技業已在Android、ChromeOS上與Google建立合作關係,Google預告未來擴大智慧生態系發展,將擴大合作關係至汽車、電視、穿戴裝置、居家產品等,透過與硬體合作夥伴聯手推出更多AI裝置。

利啟正表示,「智慧台灣計畫」象徵對台灣的擴大投資,透過各種活動、線上資源培育AI人才,不會只有今年,未來也會繼續推動人才培育。除了投資台灣,Google重要的產品及技術今年也會在台灣推出,例如下一代Pixel手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