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nic發表一個全新的開源專案Capacitor,這個平臺的功能就如同行動裝置以及網頁平臺的Java,應用程式只要開發一次,便能在iOS、Android或網頁執行。

Ionic是一個用於混合式行動App開發的開源SDK,開發者可以利用CSS、HTML5以及Sass等網頁技術建立Ionic App,而Capacitor的出現就是要提供Ionic App更好的原生執行環境,為應用程式在各平臺提供一致的API,也就是說,未來使用者只要以Capacitor建立應用程式,則這個應用程式將能在所有平臺執行。

Capacitor完全支援漸進式網站應用程式(Progressive Web App),能使用與原生App相同的API,包括像是照相機這樣的插件,而且其簡單的插件模型,能夠建立可重複使用的插件,或是快速增加自定義的原生程式碼。

Capacitor還擁有多元的標準函式庫,提供原生功能諸如檔案系統存取、震動回饋或是背景任務等。另外,還在iOS上支援Swift,最大程度的相容iOS開發生態系。

在Capacitor出現前,Ionic仰賴Angular或是Apache Cordova這類框架,讓應用程式可以跨行動裝置與網頁執行。透過Apache Cordova包裝的混合式App,不完全屬於原生App,因為其使用者介面渲染是由網頁技術完成,但也不算完全的網頁應用程式,因為App仍然會存取行動裝置的API。

Ionic表示,過去為客戶解決問題的同時,發現有許多功能必須要動手打造平臺才能解決,因此他們創造了Capacitor,這是一個Apache Cordova的替代方案,但並非其專案分支。Ionic強調,他們沒有放棄Apache Cordova及其所倡導的混合式App概念,甚至他們正對Apache Cordova提供修改貢獻,包括工具及標準差件的可用性的改進,而且Capacitor也支援大多數現有的Apache Cordova插件。

Capacitor主要針對漸進式網站應用程式這類特殊的使用者案例而生,為這些Ionic App開發者提供更完善的開發體驗以及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