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nos創辦人暨CEO Elizabeth Holmes

圖片來源: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曾經紅極一時的矽谷明星生技公司Theranos,其創辦人暨CEO Elizabeth Holmes與前總裁Ramesh Balwani被控涉嫌詐欺,以不實陳述吸引投資者,3月14日Elizabeth Holmes同意對被控告的詐騙罪達成和解,繳交罰款50萬美元外,在10年內不得擔任上市公司高階主管或是董事。

Theranos是位於加州Palo  Alto的私人企業,遭指控透過不實虛假以及誤導性的陳述,說服投資者相信該公司擁有革命性的血液檢測技術,其高科技產品可攜式血液分析儀,只要從手指採集少量血液,就能進行全面性的血液測試。另外,Theranos還對外宣稱其產品被美國國防部部署於阿富汗的直升機上,為此將獲利超過1億美元。

不過,實情卻是可攜式血液分析儀僅能完成少數的血液測試,而且多數Theranos公布的血液測試成果,都是改裝其他廠商製造的分析儀檢測客戶而來。而可攜式血液分析儀也從來沒有被美國國防部採用,2014年的營收也只有10萬美元。

為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控告Elizabeth Holmes與Ramesh Balwani,精心策畫且長達多年的詐欺行為,透過誇大不實的公司技術、業務與財務描述,向投資者募得超過7億美元的資金。

Elizabeth Holmes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這些指控,但他同意對被控告的詐騙罪達成和解。Elizabeth Holmes被剝奪公司的治理權,同意支付50萬美元的罰金,退還藉由詐騙所獲得的1,890萬股股分,並藉由把他所擁有的B類普通股持股轉換成A類普通股,放棄股東投票權,並在10年內不得擔任上市公司高階主管或是董事。

未來即使Theranos被收購或是清算,Elizabeth Holmes也無法因這些所有權獲利,除非贖回的認股權證價值超過7.5億美元,足以還清被詐騙的投資者以及優先股股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執法部門聯合主任Steven Peikin表示,由於Theranos並非於未公開、發展中或是媒體關注主題的狀態,因此被控違反聯邦證券法中的詐欺條款無法獲得豁免。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舊金山地區辦事處主任Jina Choi說,Theranos的故事是矽谷重要的一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