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重點新聞(0309~0315)

 演算法    大腦模擬  

新演算法!超大規模大腦模擬運算可以更省記憶體

一群來自各國的研究員日前於Frontiers上發表研究成果,指出其開發的演算法能讓超級電腦上的大腦模擬加速運行,而且規模更大、也不會一直吃記憶體。目前,在超級電腦上進行大腦模擬都會遇到記憶體不夠用的問題,隨著神經網路的規模越大,每個處理器所需的記憶體也得增加。對一個有10億神經元的神經網路來說,每個神經元若多了一個無關緊要的1位元訊息,也會占用了大量記憶體。

不過,這個新開發的演算法,能讓每個節點上所需的記憶體不再隨著神經網路大小而增加。執行大腦模擬計算時,這項技術也可讓各節點間只需交換必要的神經元活動訊息,來減少記憶體的消耗。(詳全文)

 路透社   Lynx Insight   

路透社啟用記者AI小工具Lynx Insight,能自動幫忙找追議題和寫短文

路透社最近宣布啟用一款AI工具:Lynx Insight,將用來協助該社全球各地據點的新聞人員,來分析資料、尋找新聞議題等,甚至能自動產生幾個句子,供記者寫新聞時參考或直接使用。這款工具會分析大量資料集,尋找有趣的字眼,比如快速變化的股價,或市場中微妙的變化等。新聞人員只要輸入關鍵背景,就可以透過電子郵件、訊息App或電腦等進行搜尋。他們也可以把特定的公司加入系統、快速瀏覽,方便背景研究和採訪。路透社表示,這款AI工具的目的,並不是要取代人力,而是透過AI來幫助新聞人員做好工作。(詳全文)

 機器人    魔術方塊  

機器人只需要0.38秒就破解魔術方塊

MIT仿生機械實驗室學生Ben Katz和軟體開發員Jared Di Carlo最近開發一款機器人,僅0.38秒就破解魔術方塊,不但打破人類最快紀錄的4.95秒,也比2016年世界機器人紀錄的0.637秒要快。 這款機器人以PlayStation 3 Eye網路鏡頭觀察魔術方塊,每秒可以拍攝多達187幀影像來分析。軟體利用鏡頭中的訊息辨別顏色,建立魔術方塊的描述,再利用min2phase演算法來處理,並控制一個轉速超過1千轉的超高速機器人馬達控制器,來轉動魔術方塊,才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解開。 (詳全文)

 微軟     AI學校  

微軟在法國創立AI學校

微軟於3月時宣布在法國巴黎設立AI學校,並將正式開學。第一屆學生有24位、來自不同背景,可免費修習為期7個月的密集式AI課程,並參加12個月的AI企業實習(實習公司為微軟合作企業)。課程內容除了AI資料準備和處理、認知API的使用等,也包括軟實力的培養:創造力、合作力和專案管理,這些技能在現代工作場合中,非常重要。修畢課程和實習的學生,可獲得法國就業部認可的多項專業證照。(詳全文)

智慧顧問   RASHID 

杜拜智慧城市App加入AI助理,市政服務用講的也能通

杜拜智慧城市計畫Smart Dubai近日推出新改良版的DubaiNow App,將AI技術整合到對民服務中,新增加了智慧城市顧問Rashid。Dubai Now可以連結到杜拜各政府機構,來查詢相關市政資料,或支付水費、電費及加油費等。杜拜居民可以輸入關鍵字,或直接以語音方式詢問Rashid;如果是透過應用程式,Rashid會以英文和阿拉伯語回答使用者的問題。此外,使用者還能以語音「喚醒」Rashid。自推出以來,已有750,000多名使用者下載該應用程式。 (詳全文)

Waymo    自駕卡車  

不讓Uber專美於前,Waymo也有自駕卡車計畫

發展自駕汽車多年之後,Waymo近日宣布向商用車發展,將測試以自駕卡車為Google資料中心提供運輸服務。Waymo表示,卡車運輸是美國經驗的重要命脈,而Waymo投入卡車運輸可望提升卡車運輸的安全性及應用多樣性,例如共享叫車或物流服務。Waymo稱,其自駕卡車承襲了Google近10年來投入自駕車高達500萬英里實際路測以及50億英里模擬測試累積的工程與AI經驗。Waymo與Google運籌部門合作,將於本月把自駕卡車的測試地點擴大到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負責載送姐妹公司Google資料中心的物資。(詳全文)

人臉辨識    智慧眼鏡  

中國以智慧眼鏡進行人臉及車牌辨識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而北京警方近日正以智慧眼鏡測試,於聯外道路的高速公路檢查哨以智慧眼鏡配合嫌疑犯資料庫,進行乘客人臉及車牌號碼掃瞄辨識,一旦有符合黑名單者即會對配戴者發出告警。這款智慧眼鏡是由中國業者亮亮視野(LLVison)研發。這家公司發展AR眼鏡和垂直企業方案,成員來自Google、微軟、聯想及和當地航太業者中國航天。根據香港媒體信報報導,該公司眼鏡今年首度於中國春運期間被用來盤查火車乘客,並因此查獲在逃嫌犯及冒用他人證件事件。(詳全文)

微軟    AI平臺  

微軟將在下一版Windows更新中加入AI平臺

微軟近日發布AI平臺Windows Machine Learning (Windows ML),並將以代號為Redstone 4的重大更新中整合釋出。Windows ML API可用CPU或GPU來建立機器學習模型、分析Windows 10裝置上的機器學習模型,所以開發人員能在Windows 10 app中使用預先訓練好的機器學習模型。此外,在執行AI評估作業時,Windows ML能針對圖片與影片等大量本機資料執行即時分析,適用於遊戲引擎等耗資源任務,或搜尋索引的背景作業。(詳全文)

Google     Maven計畫   

Google聯手五角大廈,以AI投入軍事行動打擊ISIS

Google正在進行一項Maven計畫,與五角大廈合作,以AI辨識飛行器拍攝影片中的物體。但這項計畫在Google內部引起不滿,一些Google員工認為公司不能投入資源幫助軍事監控。Maven計畫目的在於加速軍事應用AI與機器學習;而美國國防部的文件更點出,Maven就是以深度學習技術分析無人飛行器拍攝的影片,並幫助分析人員更精準的對ISIS目標進行轟炸。

Google向軍方提供機器學習的TensorFlow API,能幫助分析及偵測影像中的特定物體,讓Maven計畫可自動辨識約38類的物體,還能在不同地點追蹤特定人物的去向。雖然Google表示,參與的部分並未用於攻擊之用,但仍然沒有消弭反對的聲音。(詳全文)

阿里巴巴    臺灣AI新創  

阿里巴巴公布13家臺灣最新投資名單

過去專門以資金挹注臺灣新創的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繼去年投資9家臺灣新創後,近日再公布新一輪13家投資企業名單,當中超過7成都與AI應用相關,阿里巴巴臺灣創業者基金執行總監李治平也建議,臺灣新創企業,若要專注發展AI應用,光只靠硬體還不夠,未來更大挑戰在於,應跳脫狹隘的臺灣本土市場,跨足國際,放眼全球,才有本錢能與人競爭。(詳全文)

圖片來源/Frontiers in Neuroinformatics、Ben Katz、Waymo、LLVISION

 AI趨勢近期新聞 

1.研究人員示範開採漏洞綁架機器人

2.使用者行為歷程視覺化,東京著衣從中找出留住顧客的關鍵

3.國產智慧機器人Ayuda進軍金融業!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