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LaFortune是知名Java程式碼混淆與反編譯開源工具ProGuard的發明人,這套被Google官方認可,內建於Android SDK的開源工具,已是許多App開發人員必用的工具。

請簡單介紹你的背景

我是技術背景出身,擁有比利時魯汶大學的電腦科學博士學位。我一開始從事電腦繪圖演算法的優化,之後轉為研究程式編譯與行動安全。目前我擔任GuardSquare公司的技術長,這家公司是以我一項成功的開源專案ProGuard所創辦,我們開發的軟體可保護行動App不被逆向工程手法反編譯與被篡改,目前在比利時、舊金山有辦公室,在臺灣也有銷售。

請告訴我們ProGuard的發展歷史

我熱衷於讓程式碼變得更精簡也更有效率,從2003年開始,我就利用閒瑕時間開發ProGuard這個開源專案。ProGuard不僅可以讓Java位元碼更精簡且更有效率,而且還可以讓逆向工程較難得逞。

一開始主要是開發瀏覽器Applets的程式人員在使用ProGuard,因為Applets受限於記憶體與運算能力,後來ProGuard逐漸成為手機開發的熱門工具,因為在智慧型手機誕生之前,手機的運算環境同樣有很大的限制。然而,即便行動裝置市場隨後因Google推出Android而有很大的變革,行動App開發人員還是很愛用ProGuard。後來Google不僅推薦開發人員使用ProGuard,也將之納入Android SDK,ProGuard終於獲得空前的成功。

我們最後決定運用自己開發的軟體與相關經驗,成立GuardSquare這家公司。過去三年中,我們的公司規模已由原先創業的2個人,擴大至30人。現在我們仍然在開發PorGuard,同時也專注於開發針對Android平臺安全的DexGuard,與針對iOS平臺安全的iXGuard,目前有數百萬開發者在使用。

2018年行動應用最大的挑戰為何?

攻擊者的工具變得越來越高超,同時有更多開發者投入行動App,行動裝置用戶與行動應用也越來越多,因而如何幫助開發者開發安全的App,仍是很重要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