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共同創辦人Paul Allen宣布將以125萬美元投資新計畫Project Alexandria,旨在建立能回答常識性問題的AI。

圖片來源: 

AI2

重點新聞(0302~0308)

 AI銀行卡    Wallet Card  

Dynamics推出AI銀行卡,讓消費者透過銀行卡和銀行溝通

Dynamics在今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展示可讓持卡人和銀行雙向溝通的Wallet Card,並入圍MWC最佳創新獎提名。這款卡片是Dynamics推出的第一款IoT卡,由近200個內部零件組成,包括:手機晶片和手機天線,以便隨時隨地傳送資料給持卡人和銀行;電池和有機充電晶片,以便Wallet Card在操作時維持電力;可程式化磁條、可程式化EMV晶片和可程式化感應晶片,以便隨時更新卡片資料;6萬5千像素的顯示介面,讓持卡人可以在不同卡片和訊息介面之間切換。該公司表示,如果有可疑交易出現,Wallet Card可讓銀行向消費者進行交易驗證;而消費者也可透過該卡,要求銀行提高刷卡金額上限。此外,銀行也能詢問持卡人是否要下載新卡,或是升級卡片。(詳全文)

 機器學習   影片產生   

新演算法可根據文字片段產生影片

來自美國杜克大學的幾位電腦科學家日前指出,已能透過機器學習,讓電腦程式根據文字片段自動產生短片。這套演算法以類神經網路為模型,分為兩個階段運作,目的是模仿人類創造藝術的方式。

在第一階段時,研究人員以選定的文字建立影片「主旨」,即一張模糊的背景影像和模糊的斑點(也就是主要動作發生的中心)。第二階段則結合「主旨」和文字,一起產生短片。該演算法除了能自動製作一般影片,還能產生不合邏輯的短片,如「在雪地裡航行」或「在游泳池打高爾夫球」。但研究員表示,目前根據文字而成的影片只能達32幀、維持1分鐘,大小為64×64像素。只要超過這些限制,影片的準確度就會下降。(詳全文)

 MIT    省電晶片  

MIT新晶片可降低神經網路95%的耗電力

MIT日前研發一款新晶片,可減少神經網路運行時消耗的電力,最高達95%!隨著科技的發達,許多AI技術如語音、臉部識別等,都要靠神經網路技術。而神經網路需要處理器來分析大量資料,十分耗電。依神經網路運作的手機App,大都將資料上傳到網路伺服器,待資料處理完後才將結果傳回手機。但MIT開發的新晶片可加快神經網路的運算速度7到8倍,同時減少94%-95%的耗電量。這款新晶片,可望讓使用AI技術的App直接在行動裝置上運行。(詳全文)

 通用AI    Project Alexandria  

微軟創辦人砸125萬美元投資「通用AI」計畫

微軟創辦人之一Paul Allen最近發布一項新AI計畫:Project Alexandria,旨在發展通用AI。艾倫將在未來3年以125萬美元資助這項計畫和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I2)的其他作業。艾倫表示,雖然AI技術在過去幾年突飛猛進,但目前仍無法解決常識性問題,比如「在垃圾桶裡通常會看到什麼?」。其實,AI2的CEO Oren Etzioni在一份聲明中提到,AlphaGo在2016年打敗世界圍棋冠軍時,根本不知道圍棋是格狀棋盤遊戲。

因此,新計畫Project Alexandria將整合和利用AI2的其他計畫,包括Aristo(機器閱讀和推理)、Euclid(自然語言理解)和Plato(電腦視覺)來發展擁有綜合常識的AI(詳全文)

福特    自駕車外送  

福特將在邁阿密測試自駕車外送服務

美國汽車龍頭福特日前表示,將與達美樂披薩和遞送業者Postmates合作,在邁阿密的戴德縣測試自駕車外送服務。另外,為了讓自駕車順利上路,必先瞭解當地居民的駕車習慣和道路法規,所以福特也與這方面的專家Argo AI合作,派車蒐集資料以規畫最恰當的行駛路線。在這項測試中,福特將重點放在以下三個問題:派自駕車外送前,服務生該做哪些事前準備?民眾該如何取出自駕車外送的食物或雜貨?願意步行的距離為何?民眾對自駕車外送的期待有哪些? (詳全文)

HoloBox    虛擬助理  

韓國SK電信商利用3D全像投影打造AI虛擬助理

韓國電信業者SK Telecom在今年MWC中,向參觀者展示了以AI技術打造的圓柱型全像裝置「HoloBox」,裡頭住了個栩栩如生的虛擬助理Wendy。

HoloBox外觀如玻璃圓柱體,36.5公分高、17公分寬,配有前鏡頭、多方位麥克風和頂部的觸控裝置,而透過圓柱體的小型投影機和雷射投影技術,Wendy以3D方式呈現在圓柱體內約22公分的平面螢幕上,與使用者「面對面」即時互動。

透過SK Telecom的Nugu AI技術,虛擬助理Wendy能聽懂日常對話、執行簡單的任務,比如開燈或提醒使用者重要的日程等。此外,Wendy也會表達喜怒哀樂和多種手勢動作,光是表情就有100多種。(詳全文)

Chatbot    阿里巴巴  

擴大Chatbot市場版圖,阿里巴巴聊天機器人「雲小蜜」正式進軍歐洲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雲計算平臺在今年MWC中宣布,將自家客服聊天機器人「雲小蜜」正式帶進歐洲,它不只會說中英文,還懂得俄文和西班牙文。

在應用方式上,雲小蜜是為企業打造的24小時智慧客服機器人,內建36個領域知識庫,包括辦公行政、採購、電子商務和綜合服務等,讓企業用戶可以透過這些知識庫,快速將雲小蜜運用到實際業務中。另外,雲小蜜採用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能在網站、App或實體機器人等介面使用。此外,雲小蜜也支援語音回應,並能從現有對話紀錄和即時對話中學習。(詳全文)

Airbus    AI智慧助理  

空中巴士替德國航太中心打造AI智慧助理機器人

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巴士(Airbus)最近在官方部落格宣布,目前正替德國航空太空中心(DLR)打造智慧助理機器人CIMON。CIMON以IBM Watson AI技術設計,外形如實心球,重約5公斤,由3D列印製成,材料為塑膠和金屬。CIMON的設計目的是幫助太空人執行日常工作,比如透過螢幕顯示操作流程,或透過AI神經網路技術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案。Airbus表示,CIMON還會針對異常事件提供預警,增加系統安全性。

CIMON最快在3月就會先為太空任務試水溫,參與第31屆DLR拋物線飛行競賽。研究人員會特別關注CIMON在失重條件下的測試,以及優化智慧助理的GNC(即制導、導航和控制)演算法。(詳全文)

Google AI     機器學習  

讓Google專家教你AI新技術

Google日前宣布設立 Learn with Google AI網站,內含各種機器學習的教育資源,並推出免費的「機器學習速成班」(MLCC),讓民眾也能跟著Google員工一起學習最新的AI技術。Learn with Google AI可針對不同程度、不同教材形式與不同開發階段的需求選擇課程,教材則包括文件、影片、程式碼、課程或互動介面。MLCC也是Google用來教育內部員工的速成課程,有教學影片,可互動、練習各種ML概念,迄今已有1.8萬名Google員工參與該課程,並利用所學來強化Daydream裝置、打造Google Earth的虛擬實境,或是改善YouTube的串流品質。(詳全文)

圖片來源/Dynamics、SK Telecom、AI2、Ford、Airbus

 AI趨勢近期新聞 

1.YouTube新AI工具可即時置換影片背景

2.MWC 2018大盤點!行動AI、5G和VR應用最火熱

3.上臉書也能找到工作,徵才功能擴增至40國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