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作者:Daniel Frauchiger

國際非營利人權組織Human Rights Watch(HRW)上周指出,中國政府已在新疆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建立及部署治安預測(Predictive Policing)專案,該專案將大量蒐集當地民眾的資料,並標註那些可能對官方造成威脅的個人。有些人已在未經審判或缺乏罪名的情況下被送進政治思想教育中心。

基於大數據的治安預測是利用各種現代化的數學、分析及預測技術來辨識潛在的犯罪活動,儘管外界質疑它隱藏著種族歧視與階級偏見,可能危及人權,但美國洛杉磯警局早在2014年就使用了治安預測軟體,以加強警方的巡邏及預防措施,並宣稱成功減少了兩位數的竊盜與暴力犯罪事件。

HRW的中國研究人員王松蓮則說,中國不但公然地以大數據及治安預測侵犯了民眾的隱私,還讓公安得以任意拘留民眾,新疆民眾根本不知道此一黑盒子專案或運作原理,亦無從抵抗這些入侵他們生活的審查制度。

HRW表示,新疆近年來強化了大規模的監控措施,從2016年4月迄今,當地的公安至少已將數萬名維吾爾族或其它少數民族送進所謂的政治思想教育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