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內容分析服務Buzzsumo上周出版了《2018年內容趨勢報告》(Content Trends Report 2018),指出臉書(Facebook)演算法的改變大幅影響了內容的分享,去年社交分享(social sharing)的中位數只有4次,為2015年的一半,下滑了50%,另一方面,Google替出版商推薦連結流量(Referral Traffic)的能力卻逆向成長,在2017年達到臉書的兩倍。

Buzzsumo分析了2017年所張貼的1億則文章,發現這些文章的分享中位數(Median Shares)為4次,2015年的分享中位數則是8次,在所有的文章中,90%的分享次數低於62次,只有5%文章的分享次數超過343次。意謂著去年只要得到62次的分享就會成為前10%的熱門文章。(來源:Buzzsumo)

文章分享次數下滑的三大原因分別是內容的增加與競爭、私有分享的興起,以及臉書演算法的改變。內容的增加讓文章被看到的次數變少了,還有許多熱門議題根本就飽和了,例如去年12月的某一周就有4萬篇與比特幣有關的文章出爐。

而所謂的私有分享則是來自黑暗社交(Dark Social),使用者並非直接分享社交網站上的文章,而是藉由聊天平台或電子郵件傳送文章連結。根據Buzzsumo的統計,在去年6月時,藉由Dark Social的分享佔了所有文章分享數量的65%,透過臉書分享只佔了14%,另有6%是來自Twitter的分享。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臉書在去年5月變更了演算法來對抗內容農場等用來騙取點閱率的文章。Google及臉書替出版商推薦連結流量的能力在這幾年間互有消長,例如2012年時有超過30%的出版商流量是來自Google,但只有10%來自臉書,在2015年時雙方於接近40%之處交會,接著臉書即超越了Google,去年Google再度奪回主導權,在今年2月時,來自Google的流量約佔出版網站的45%,但來自臉書的流量只微幅超過20%。

Buzzsumo總監Steve Rayson解釋,臉書演算法的修正降低了臉書平台上的文章曝光度,來自臉書的推薦連結流量也隨之減少,而且那些原本在臉書上會出現數十萬次分享的病毒文章數量亦急遽下滑,內容農場之流的文章在臉書上的效果也不如以往。至於Google雖然曾一度輸給了臉書,卻一直保持著穩定的推薦連結流量能力。

Buzzsumo也對出版商的內容行銷策略提出了建議,包括創造高品質的內容、別忘了推廣自家內容、打造自己的忠實讀者群、找到符合潮流的獨特議題,以及別太追逐類似的議題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