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tHub

API開放標準組織Khronos Group本周宣布,Vulkan工作小組的可攜計畫已與Valve、LunarG及The Brenwill Workshop等Khronos成員一起將Vulkan應用程式移植到包含macOS與iOS的蘋果平台上。

Vulkan是一個熱門的跨平台3D繪圖API,不論是Windows、Linux、Android,或是遊戲主機與許多VR平台都已支援Vulkan。

Vulkan可攜計畫致力於讓Vulkan 1.0可攜子集在Metal與DirectX 12等驅動程式上能以原生效能執行,本周由The Brenwill Workshop所釋出的MoltenVK函式庫即能將Vulkan可攜子集中的呼叫轉換成macOS與iOS上的Metal呼叫。

MoltenVK利用開源的SPIRV-Cross跨平台編譯器以將Vulkan的著色器轉換成底層的原生程式碼格式,並將供開發人員於商業應用中自由使用而不收取授權費。同一天出爐的還有開源的LunarG Vulkan SDK for macOS。

可將Vulkan應用移植至蘋果平台的工具及函式庫(來源:Vulkan可攜計畫)

Khronos主席Neil Trevett表示,在蘋果平台上執行Vulkan一直是開發人員的頭號要求,而MoltenVK與LunarG macOS SDK將可滿足此一需求。

Valve則是最早採用MoltenVK的遊戲業者之一,已在macOS版的Dota 2遊戲上測試MoltenVK,發現該遊戲在Mac上的畫面更新率比採用OpenGL快了50%,成效卓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