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上個月宣佈中國的iCloud將交由當地業者營運後,路透社本周報導蘋果將在本月底前把全數營運業務及資料,包括儲存在iCloud上的任何資料或加密金鑰移交給中國業者。
 
去年蘋果為了符合中國《網路安全法》中國用戶的資料必須儲存於中國境內的規定,而宣佈和貴州省政府出資成立的雲上貴州合資建立資料中心,年初蘋果通知用戶從2月28日起,中國iCloud服務交由雲上貴州,iCloud上相片、影片、文件、備份等所有儲存在iCloud的資料及服務使用,都必須遵循這家中國業者的服務條款。
 
過去用戶加密資料的密鑰,是儲存於蘋果美國iCloud。隨同此次移交,iCloud密鑰也將交給中國業者方面,這讓人權人士擔憂中國可能藉此追查異議份子。蘋果對此只表示,合資模式不代表中國政府有後門可以取得這些資料,蘋果也只會回應中國官方合法的要求。不過這也意謂著只要當局一紙要求,就可能拿到他們想要的資料。
 
另外,蘋果指出,中國iCloud上的密鑰只專門解密中國用戶的資料,這表示中國官方不可以要求它來解開其他國籍用戶的資料。此次事件涉及的是中國籍用戶資料,不包括台灣、及港澳地區的iPhone用戶。
 
在普通情況下,iPhone預設一旦手機啟動,設定會為用戶建立iCloud 備份,即選擇退出(opt-out)模式,至於蘋果是否會為中國用戶改成選擇加入(opt-in),蘋果則拒絕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