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in創辦人呂俊億表示,S-Coin希望把整個產業鏈做起來,會從打造礦場開始,將設置上千臺的比特幣、以太幣礦機。近期也要推出虛擬貨幣交易所,來滿足挖礦後的交易需求。(攝影/洪政偉)

「S-Coin想要有一個機制,全世界系統都當掉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可以營利。」S-Coin的創辦人呂俊億說道。臺灣最近又出現一家本土的虛擬貨幣交易所:S-Coin,特別的是,它不只專攻交易所,還要發展挖礦事業,利用挖礦作為營利的後盾。S-Coin後續也要跟企業結合,利用自身發行SEVENCOIN代幣(簡稱7SNC)的經驗,協助中小企業發行ICO(首次代幣發行)。

呂俊億表示,S-Coin的最終目標,就是「把整個產業鏈做起來。」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區塊鏈、挖礦、虛擬貨幣的技術。因此,他指出,S-Coin除了打造礦機之外,還會搭建小型礦機展示區,展覽各種礦機。然後,預計在2月28日正式推出幣幣交換結合OTC場外交易系統的交易所。資源整合完善後,還要提供國內新創業者或中小企業有關ICO的相關諮詢、協助開發等。

退伍軍人出身的呂俊億,過去是學習兵器系統。三年前,開始對區塊鏈、虛擬貨幣產生興趣,於是開始嘗試投資比特幣。玩出心得後,「我覺得比特幣是有未來的。」因此,他一頭栽入了虛擬貨幣的世界,也積極想讓更多人瞭解這個領域。

打造虛擬貨幣一條龍的產業鏈,先從挖礦做起

2017年的比特幣、以太幣等虛擬貨幣價格大暴漲,吸引外界的目光,更將挖礦需求推向高峰,造成顯示卡大斷貨。

雖然多數人認為,臺灣電費相較於某些國家昂貴,沒有什麼挖礦上的優勢,「其實不然,只要比特幣、以太幣分別維持1萬或1千美元以上的價格,挖礦就會有不錯的獲利。」呂俊億表示,如果以這個前提,並以國內臺電的契約用電來計算,電費所佔挖礦所得不到20%。

因此,S-Coin的第一步,要在高雄建置礦場,預計購入翼比特的E9、E10,以及螞蟻礦機S9。他透露,團隊也已經自組近100部的顯卡礦機。還會採用較高成本的水簾式冷卻系統,讓室內溫度維持在38度以下,有益於礦機壽命。

呂俊億預計,在半年內,要購置2,000臺以上的比特幣礦機及300部以上的以太幣礦機。他也坦言礦場的建設並不容易,因為現在挖礦需求熱,挖礦機不好訂購。若要自組顯卡礦機也得先買得到顯示卡才行,但現在一卡難求。

而在礦場建置完成後,S-Coin也會開放認購雲端算力。用戶認購S-Coin的7SNC幣,並且啟動鎖艙功能,也就是不將7SNC放到交易所去交易,S-Coin就會提供比特幣算力給用戶,「我們把礦機都分給大家。」他說,鎖艙越久、鎖的幣越多,分到的算力也會越多。而且,用戶鎖艙一年,不代表要一年才可以提領挖礦的幣。而是根據選擇的鎖艙時間,分別可以在一個月、三個月提領,平臺將收取0.1%的手續費。

除此之外,呂俊億也希望,可以在高雄辦公室規劃小型的礦機展示空間,供有興趣的民眾參觀,該展示空間會介紹礦機的種類、原理,「用比較正面的角度去看,而不是說礦機像是印鈔機或挖幣而已,它背後有很多技術原理。」

(圖片來源/S-Coin)

S-Coin想要打造虛擬貨幣一條龍的產業鏈,包含挖礦、雲挖礦、虛擬貨幣交易所,以及後續的結算支付、電子錢包等。

S-Coin交易所將整合幣幣交換與場外交易功能

礦場建置好的下一步,就是交易所。他表示,挖到幣以後,就是要拿到交易所去做交換,交易所可以滿足交易面的需求。而且,近期ICO的超高速發展,市場上出現很多新創幣,「希望透過創建這個交易平臺,讓優質的新創幣有機會可以在S-Coin交易所上幣。」

初期的S-Coin交易所打算提供兩種功能,幣幣交換及OTC場外交易。會先上架基本的比特幣(BTC)、以太幣(ETH)外,也會上架幾種市面上的主流幣,如Qtum、NEO、瑞波幣(XRP)、門羅幣(XMR)等。S-Coin也會跟幾家新創幣做合作。未來希望能做到新臺幣跟虛擬貨幣的兌換。

場外交易的部份,是C2C(Coin to Cash)的模式,可以現金換虛擬貨幣。新手可以透過C2C場外交易,來配對買家,買到想要的幣。「就像是拍賣網站,你是賣幣的人可以現在上面放上你要賣的幣與價錢,有人想買,就可以直接點進去購買。」他表示,會跟銀行做簡單的金流功能,讓買賣雙方都可以安心交易。

手續費的部份,C2C場外交易收取0.3%,「是業界最低。」呂俊億表示,能抽取相對低廉的手續費,關鍵就是有礦機在背後支撐。他直言,「S-Coin想要有一個機制,全世界系統都當掉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可以營利。」而礦機,就是他們挖礦事業的根基,也是優勢,可以用低廉的手續費供用戶交易。

幣幣交易的手續費則為0.1%,若用戶持有S-Coin所發行的7SNC,在S-Coin的交易所可以折抵交易手續費,有50%的手續折扣。

除此之外,S-Coin也打算提供「盤訊專區」,S-Coin會找來虛擬貨幣專家,給出投資建議。用戶支付7SNC,就可以看到早上或晚上各一則的盤訊。

S-Coin不怕競爭,相信今年將是ICO元年

S-Coin交易所的概念從2017年中開始萌芽,起初主攻虛擬貨幣交易所,並不打算ICO,「問題是資金有限,一個交易所的成本在1千萬到2千萬臺幣上下,需要不少成本。」於是他開始跟團隊的幾位創始成員討論,最終決定用ICO的形式完成。7、8月份動手寫白皮書,到今年1月初完成ICO,發行6千萬顆7SNC,經歷約半年的時間。

他強調,ICO過程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要跟團隊取得共識,要有人支持、推廣、品牌形象建立等,白皮書改了不下50次。更重要的是,S-Coin想打造交易所,技術勢必要展示出來,也還有資安的問題要掌握,過程艱辛。

呂俊億今年有次登臺分享了自身ICO的歷程與經驗,一結束,就有10位老闆上前跟他交換名片,都想了解ICO該怎麼做,「我覺得2017是虛擬貨幣元年,2018將是ICO元年。」也因此,呂俊億對交易所的需求更具信心。

他舉例,日本全國人口約1億2千萬,虛擬貨幣交易所掛牌16家;中國在禁止虛擬貨幣之前,也有至少50間交易所。臺灣到目前為止,只有2~3家交易所浮上檯面,提供新臺幣入金的僅有日資背景的幣寶(Bitpoint)。「我覺得不用怕去競爭 我認為這對國內來講是很大的幫助」呂俊億說,有更多平臺讓用戶選擇,也讓ICO出來的小幣有機會上架,是一件很棒的事。

虛擬貨幣仍有潛力,將成年輕世代的機會

「我認為,虛擬貨幣對22到45歲的年輕世代,會是一個機會。」他表示,目前全世界的虛擬貨幣幣種約1,400多種,市值5千億至7千5百億美元之間,和全球的金融規模相比之下,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舉例而言,蘋果公司光是市值就達9千億美元,所有幣種的市值加起來還不足以和蘋果匹敵。

他也表示,ICO發展到現在,已經進入3.0階段,產業型態和區塊鏈幾乎脫鉤,像是咖啡、娛樂產業、直播產業全都要涉足ICO。「ICO 1.0我認為就是純區塊鏈技術,不以營利為目標。到了ICO 2.0,已經像S-Coin在做的事,出現許多平臺幣。」他說明,接下來將會看到更多不同產業的ICO,和區塊鏈已無太大的關係。

呂俊億指出,每一個幣背後有不同的意涵,而且當有越來越多人關注的時候,幣的價值就顯現出來。他十分看好虛擬貨幣的未來,也希望透過S-Coin來推動發展,例如設立礦場展示區,讓民眾了解。不久之後,S-Coin將在高雄成立一個24小時的實體的客服中心,會有專業客服提供諮詢、註冊服務。此外,也會舉辦相關主題的講座、課程,來推動虛擬貨幣,讓更多人認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