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c 2.0 by Cafecredit

創投分析機構CB Insights本周公布了今年的人工智慧(AI)趨勢報告,指出中國的AI版圖正凌駕美國,去年中國的AI新創取得全球AI資金的48%,超越美國的38%,成為全球的AI投資重鎮。

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去年全球出現了1,100家的AI新創,美國的AI新創數量仍舊高於中國,然而,在去年流向AI新創的152億美元資金中,中國業者取得了其中48%的資金,首度超越了美國。在2013年時,美國取得全球AI新創資金的77%,卻在中國AI新創興起後,於去年跌至38%。

CB Insights分析,人臉辨識與AI晶片推動了中國AI新創的成長,前者源自於中國政府的監控策略,後者則是直接衝擊了美國的晶片業者。

事實上,中國在2016年時,只取得全球AI新創資金的13%,卻在去年突飛猛進,這與中國政府的AI戰略有關。中國政府認為AI為鞏固國家競爭力、推動經濟發展與改善社會環境的關鍵技術,列出中國發展AI的三大階段,其短期目標為在2020年創造1500億元人民幣的AI核心產業規模及1兆元人民幣的相關產業規模,長期目標則是在2030年成為全球主要的AI創新中心。

中國的AI環境亦可望日益成熟,除了Google已於北京設立亞洲首個AI研究中心之外,近日也傳出中關村發展集團準備斥資138億元人民幣(約21億美元),於北京西邊的門頭溝區建立佔地近55公傾的人工智慧(AI)科學園區,用以扶植AI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