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去年6月現身的NotPetya惡意程式重創歐洲的大型企業,當時眾多資安業者異口同聲地認為它是個由國家支持的攻擊行動,本周四(2/15)英國外交部即把矛頭直接指向俄羅斯政府

英國外交部長Lord Ahmad指出,俄羅斯政府,特別是俄羅斯軍方應為NotPetya攻擊行動負責,即使NotPetya偽裝成犯罪行為,其背後的真正目的卻是搞破壞,此外,雖然該攻擊的主要目標為烏克蘭的金融、能源與政府部門,但其無差別的攻擊設計讓它蔓延到其它的歐洲企業,甚至連俄羅斯自己的企業都受害。

此一結論是英國外交部根據英國國家網路中心的調查而來,幾乎可以肯定俄羅斯軍方就是NotPetya攻擊行動的幕後首腦。

NotPetya發動攻擊的初期曾被誤以為只是個勒索軟體,一直到資安業者發現NotPetya會覆蓋電腦磁區,根本無從幫受害者解密所加密的資料,才揭開它是個破壞型攻擊程式的真面目。

Ahmad說,此一攻擊行動透露出俄羅斯政府持續漠視烏克蘭的主權,其魯莽的攻擊行動甚至禍延全歐洲,俄羅斯政府應該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國際社會成員,而非於暗中破壞國際社會。英國政府除了正追蹤全球的惡意行動之外,也會強化與國際間的合作,以維護安全、自由且開放的網路空間。

NotPetya帶來許多重大的經濟損失,例如聯邦快遞(FedEx)在遭受攻擊的當季損失了3億美元,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A.P. Moller-Maersk)也因此而損失了2~3億美元,俄羅斯國營的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也是這波攻擊的受害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