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大力扶植由自己所建立的行動網頁加速(Accelerated Mobile Pages,AMP)開源專案,於本周二(2/14)開放預覽專供出版商使用的AMP Story格式,並邀請開發人員預覽AMP for Email,以創造回應速度更快、具備豐富視覺元素,以及可嵌入更多互動元件的新聞與郵件內容。

2015年10月問世的AMP開源碼專案是個基於既有網頁技術的開放框架,它的3個主要元件分別是結合標準HTML與網頁元件的AMP HTML、用來管理資源載入的AMP JavaScript,以及可用來服務與驗證AMP網頁的AMP快取,由於它採用更有效率的版型配置與資源的載入,因而可加快網頁存取速度。

過去Google主要推動一般的行動網頁採用AMP,現在則加深並擴大AMP的應用範圍,本周釋出專供內容出版商使用的AMP Story格式,讓出版商更容易建立符合AMP規格的內容,除了標榜可有豐富的視覺效果以及互動性之外,也強調其彈性版面、標準化的UI控制,以及內容分享與追蹤等元件。

包括CNN與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都曾在封閉測試階段試用過AMP Story,華盛頓郵報的設計總監Greg Manifold表示,AMP Story格式允許該報展現同時整合文字報導、照片、影片及動畫的高品質新聞內容,帶給讀者一個更視覺化的切入點。

本周Google除了開放所有網站預覽AMP Story之外,也將開始於Google搜尋結果中陳列AMP Story,並計畫於更多的Google產品中支援AMP Story。

至於AMP for Email則是個能將電子郵件轉成AMP文件的功能,同樣標榜具備豐富媒體內容、互動性,以及快速載入等AMP特性,Google已於周二發表AMP for Email規格,它支援所有的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平台,Google亦於本周釋出AMP for Email的Gmail開發者預覽版,以讓開發者於Gmail中進行測試。

AMP for Email的特色包括利用各種AMP元件設計互動功能,可讓郵件維持在最新狀態並與用戶互動,以及創造更具吸引力及行動力的電子郵件經驗。在供開發人員預覽之後,Gmail預計於今年就會正式支援AMP for Email。

負責Google AMP專案的Malte Ubl表示,迄今全球已有超過3100萬個網站建立了逾50億個AMP網頁,橫跨出版、電子商務及旅遊,AMP團隊亦致力於擴張AMP的應用,除了百度與Twitter等業者都開始支援AMP之外,Google亦與XWP及Automattic合作,於本周發表了WordPress AMP 0.7版的外掛程式,以讓WordPress用戶更方便創造AMP頁面。

迄今Google藉由GitHub平台所分享的AMP專案已吸引了逾560名貢獻者,其中有88%來自於AMP團隊之外的開源社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