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熱影像感應技術,不需要穿戴式量測裝置就能測得人體的體溫。

醫院護理人員定時為住院病患量測體溫、血壓的傳統照護方式,未來可能交由科技來代勞。亞迪科技與日本MMB(mmobility)簽約,以熱影像結合雷達偵測技術,在不需要觸及病患的情形下就能偵測患者的體溫、心跳及呼吸等生理數據,今年秋天就會推向日本醫療照護市場。

亞迪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周育良今天與前Sony社長,現為日本MMB株式會社社長的安藤國威簽約,將引進Hexagram非接觸式生理照護系統至日本的醫療照護市場,為高齡化的日本社會提供更精確、完善的醫療照護服務,同時減輕照護人員的工作負擔。

這套照護系統運用了亞迪電子的熱影像(Thermal Imaging)感應技術,結合雷達生理感測模組(SIL Radar),不需配戴生理監測裝置,就能隔空偵測人體的體溫、呼吸及心跳數據,結合大數據、人工智慧,可協助醫護人員自動化監測患者的生理變化,減輕照護工作負擔。

現場展示的Hexagram非接觸式生理照護系統,在大型投影布幕的上方設置偵測設備,偵測範圍內的人都可量測到體溫,但只有在設備正前方適當距離的單一使用者可額外測得呼吸、心跳數據。

 

照護系統可偵測正前方特定距離內單一使用者的體溫、心跳、呼吸次數等三項生理數據:

 

透過熱影像、雷達偵測技術,這套照護系統能在患者未配戴生理監測裝置,在沒有干擾其生活作息的情形下自動測量到體溫、心跳、呼吸,若偵測到患者的生理數據出現異常,並對照護人員發出警訊。

MMB株式會社社長的安藤國威表示,日本約有90多萬病床,MMB所屬的日本上市公司TB Group提供病床資訊系統,約可掌握40多萬的病床,加上戒護中心可掌握更多的病床通路,與亞迪電子合作引進Hexagram非接觸式生理照護系統將為日本的患者提供更進階的照護服務。預計在今年秋天前就會開始導入。

除了醫療照護,亞迪也在今年CES上以熱影像及SIL Rader雷達的融合感測技術,在雷虎科技的無人機上搭載了生命探測儀的應用,在災難現場搜救人員可操作大型的無人機,運用熱影像、雷達偵測生命跡象。

搭載了生命探測儀的無人機,可利用遙控器控制攝影機拍攝災難現場影像畫面,透過熱影像及雷達偵測體溫、呼吸等生命跡象,以利搜救行動的執行。

亞迪電子副總經理蘇主勝表示,不同的感應技術有其優點,也有其盲點,結合熱影像、雷達的融合感應技術可以互補的方式,彌補彼此偵測上盲點,蒐集到更多的數據,結合人工智慧演算法,擴大感測技術的不同應用。除了醫療照護,也可運用在智慧零售、畜產、安全監控、智慧家庭上。

談到熱影像技術,蘇主勝表示,過去熱影像攝影機予人成本昂貴的印象,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熱影像已成為企業可負擔的技術,相較於傳統攝影機加上電腦的分析及儲存,熱影像蒐集的資料匿名化,降低侵犯隱私爭議,熱影像攝影機端蒐集資料也能降低成本,擴大熱影像的應用,在美國已被用於監測乳牛擠乳時的體溫,在中國也用於豬隻生產的體溫監控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