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洛杉磯現場直擊】在今日(2/5 )的SolidWorks 2018全球用戶大會上,SolidWorks執行長Gian Paolo Bassi開口不談工業4.0、也不講數位轉型,而是喊出了「工業復興(Industrial renaissance)」這個新口號,這是為什麼?甚至出場時,都特地與達梭系統CEO Bernard Charlès一同坐上一輛帶有文藝復興風格色彩的方型餐桌車進入會場,來揭開大會的序幕,在他們用餐聊天同時,車子一邊載著他們從大會後方開到舞臺前,車子才緩緩停下。

Gian Paolo Bassi始終賣著關子閉口不談,直到上臺沒隔多久後,答案才終於揭曉,Gian Paolo Bassi正式介紹了由達梭打造一套3D設計製造電商平臺的新服務,稱為3DExperience Marketplace Make(在這之前稱作3DExperience Marketplace)。這個才剛上線的新服務被SolidWorks視為是為打造工業復興跨出的一大步。Gian Paolo Bassi因此顯得格外重視,這也是今天他介紹的5個重點新產品和服務之一。

就像過去文藝復興擺脫了保守僵化藝術創作,才得以創造更加生動立體的作品,Gian Paolo Bassi認為,未來的3D設計製造也將掀起一波工業復興熱潮,而3D產品設計的生產模式將最先被顛覆,他表示,將來的工程師設計好的3D模型,想要找生產廠家幫忙做成品,只要將3D模型檔案上傳並設定好製造條件,簡單幾步驟,自然就會有人接單,幫你生產出來然後快遞到你家,就像是上亞馬遜網站買賣商品那樣簡單。

Gian Paolo Bassi對於這個平臺服務背後的野心,也毫不隱滿,甚至他更親口說出:「要成為3D設計製造電商的Amazon」,因此就連工程師在家收到定製成品的箱子時,也比照與Amazon用同一家快遞FedEx來送貨。 他強調,用戶可以依據自己的製造需求,事先設定好篩選條件,包括尺吋、製造加工、公差等,再從符合條件的供應商中選定你要的這一家,再依據對方給出的價格來付款,所有的交易流程全部都是透過線上來完成,因此不需要安裝任何的軟體,只要能上網就能用。

即使買賣雙方彼此都不認識,過去也沒有交易過的記錄,也都能在這個市集上來進行買賣交易,工程師只須將3D模型檔案上傳並設定好製造條件,就能找到適合生產製造的廠家幫忙生產。

截至目前,3DExperience Marketplace Make平臺上,已經有超過50家3D列印廠商加入,包括3D System、 Stratesys 、Sculpteo、Ricoh等,另外還有包含CNC工具機、雷射切割等600家零件製造商都已加入,可以根據用戶不同的工業加工需求來進行3D模型零件定製。

不過,現階段,3DExperience Marketplace Make只先在歐、美地區推出上線,其他像是大中華地區,想要取得服務,最快得等到下半年;另外,這項電商媒合服務,也並不限制只允許能夠上傳自家3D設計軟體設計出的3D模型檔案,例如SolidWorks 3D CAD及達梭的Catia,就算上傳的檔案是用競爭對手的3D設計軟體設計出來,同樣都適用。對於SolidWorks來說,這也意味著,未來將有機會從競爭對手陣營,拉攏到更多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新用戶。

除了在3D設計製造媒合有新選擇外,SolidWorks今年也特別強調與達梭3DExperience平臺的整合,以及對平臺服務將有更多支援。像在產品資訊管理上,除了原有SolidWorks PDM與進階版的SolidWorks Manage兩款桌上PDM應用服務外,他們這次也推出了SolidWorks  3DExperience PLM 新服務,算是彌補現有SolidWorks PDM產品線的不足,意味著,未來能更進一步涵蓋整個設計、生產流程到供應鏈的生命周期管理,以滿足企業用戶在PDM與PLM的不同使用需求。

在雲端服務的支援上,SolidWorks終於推出了主打雲端原生服務的SolidWorks Xdesign設計軟體,原來 Xdesign預計2016年底推出,後來經過延期,在這之前的數個月,SolidWorks Xdesign都只停留在Beta測試版本,如今終於推出正式版,也算是遲來的好消息,Xdesign的設計目的,是要讓使用者不必安裝軟體,完全由瀏覽器就可以執行設計功能,而不受到使用裝置的限制,對於工程師來說,操作使用上更加有彈性,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另一個SolidWorks Product Designer則是採用3DExperience平臺技術打造的全新線上產品設計服務,對於用戶以後在選擇產品設計方案時,將有更多新選擇。Gian Paolo Bassi最後還介紹了一款線上社交協作服務3DExperience Social Collaboration Service ,則是可以讓企業用戶內部團隊溝通和訊息分享更容易,可以經由多人線上即時協作,共同合力完成上級交派的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