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微軟上周宣佈關於Windows 10及新款Office的新消息。比較重要的消息包括,現行三個Windows 10版本的支援期間將各延長半年,而Office 2019將在2018年下半推出,但僅支援Windows 10。
 
過去Windows版推出後用戶可享有5+5年支援服務,包括5年完整支援服務的主流支援,以及5年的安全更新與功能修補,名為延伸支援。Windows 10、Windows Server及新的Office則轉向半年頻道(Semi Annual Channel, SAC)更新。每年釋出二次產品,每版產品獲得18個月的安全更新,而Office SAC版則只能執行在支援的Windows版本上。至於不想或無法使用SAC更新的客戶,仍可購買長期服務頻道(Long-Term Servicing Channel, LTSC)的Windows、Windows Server及Office,其支援期限等同過去的5+5。
 
微軟指出,因應一些客戶要求延長支援,微軟上周宣佈Windows 10企業及教育版、以及Windows 10更新包括1607(周年更新)、1703(創作者更新)和1709(秋季創作者更新)等SAC版本產品支援期間都將再延長6個月。有趣的是,原本支援已在去年10月終止支援的編號1511原始版Windows 10,也因為此次延長而重新獲得支援到今年4月10日。微軟表示,延長支援能給客戶多點時間來導入Windows as a service。(來源:微軟)

Office方面的消息包括Office 365專業增強版及Office 2019。首先,微軟釐清提供Office及連網功能的 Office 365專業增強版(ProPlus)只能執行在有效的Windows SAC上,而且自2020年1月14日起不再支援所有Windows 10 LTSC、Server 2016以前版本及Windows 8.1以及版本。
 
其次是Office 2019。去年Ignite大會上宣佈的桌機版Office 2019將在今年下半出貨,新版Office 包括應用程式: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以及伺服器版軟體Exchange、SharePoint與Skype for Business。
 
但根據微軟最新宣佈,Office 2019只支援Windows 10 SAC、Window 10 企業版LTSC 2018,以及下一代Windows Server LTSC。另外,值得注意的是,Office 2019用戶享有的支援將從5+5縮短為5+近2年。微軟解釋,這是為了配合Office 2016的支援期間,因此延伸支援只會到2025年10月14日終止。
 
未來Office 2019用戶端應用程式只能經由Click-to-Run功能來安裝,而不再提供MSI/Windows Installer安裝方式。Office伺服器軟體則不受影響。
 
和Office 2019一樣,Window 10 企業版LTSC 2018也將於今年秋天釋出,功能與SAC版Windows 10 Enterprise相同。
 
此次更新顯見微軟力促用戶轉向雲端半年更新的Office及Windows。但微軟對Ars Technica表示沒有終結LTSC產品授權的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