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旗下通訊軟體WhatsApp去年預告推出企業版,周四正式釋出企業版產品WhatsApp Business。

目前WhatsApp個人用戶高達13億人,臉書希望藉由企業版本的推出,來創造WhatsApp廣告以外的營收。

WhatsApp Business目前僅有Android版,現開放美、英、義大利、墨西哥、印尼,等地中小企業免費下載,未來幾周會陸續擴充到其他地區。

WhatsApp Business 基本上就是讓店家或企業可直接和消費者以WhatsApp互動的工具。店家需提供企業概要描述、電子郵件及官網來設立帳號。店家發送的訊息會被列在「企業帳號」內以便和一般個人訊息區隔,而在WhatsApp驗證登錄電話與營業電話號碼相符後,即會成為「確認帳號」。

它還可提供附加工具,讓店家設定快速(罐頭)回覆、及離開時的自動回覆訊息,也可以自建問候訊息,介紹店家商品或服務。店家還能透過統計工具得知訊息發送、送達及被讀取的狀況。

除了行動版app,WhatsApp Business也提供網頁版。WhatsApp未提及iOS版的進度。但該公司對Techcrunch表示,會支援Android以外的平台。

消費者必須提供電話號碼及同意接收,店家才能和消費者建立通訊。消費者不必額外安裝app ,以現有WhatsApp就能和企業版溝通。消費者可主動和店家通訊,也可以封鎖電話號碼、店家及通報垃圾訊息。

除了免費的WhatsApp Business,之後WhatsApp也會推出針對大型企業,像是航空公司、銀行、大型電子商務網站的付費版WhatsApp,可讓企業對消費者提供有用的通知,如航班時刻、出貨證明及其他更新訊息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