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一加(OnePlus)手機用戶在論壇表示,日前在他更新了手機的Beta版安全性更新後,手機上的防火牆App NetGuard便攔截到了連往中國雲端服務機房的連線。

1月10日一位帳號名稱為v1nc的用戶,於一加的官方論壇貼文表示,他的手機OnePlus 3T,在安裝官方提供的最新測試安全性補丁後,手機上的防火牆App NetGuard攔截並封鎖了一個之前沒有出現過的連線,連線是由系統內建應用程式剪貼簿管理員發出,而連線目的地IP經過v1nc用IP網域查詢服務WHOIS搜尋後發現,該IP屬於中國雲端服務商阿里巴巴的機房。

一加回應表示,OnePlus Beta計畫目的是測試新功能,而這項功能是為了中國市場專用作業系統Hydrogen OS設計,在下一個全球Oxygen OS Beta版將會移除該功能。

網友Nicholas Torkos使用流量觀測程式Mitmproxy,觀察最新Beta版本作業系統OP_O2_Open_29行為後表示,剪貼簿管理員會在剪貼簿內容更新時,連線至阿里巴巴雲端機房,但並沒有傳送剪貼簿內的資料。另一位網友TsFreddie在Reddit論壇上貼文提到,他找到關於Hydrogen OS的說明,智慧剪貼簿為提升使用者的操作效率,會辨識網址、地址以及淘寶等內容。

類似的事件也曾在中國小米手機上發現過。在2014年小米手機坦言傳送資料到北京,而被iThome發現後才公開道歉並更新手機系統關閉該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