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展示由左至右依序為7量子位元、17量子位元以及49量子位元晶片。

圖片來源: 

Intel

英特爾在2018 CES上發表49量子位元(qubit)的超導測試晶片,而這也表示能與Google與IBM並列量子電腦技術先鋒,因為約略50量子位元的量子晶片,才開始超過傳統古典電腦的物理限制,真正發揮出量子電腦的優勢。

英特爾CEO Brian Krzanich親自在2018 CES上,發表其代號為Tangle Lake的新49量子位元晶片,是達到量子優勢(Quantum Supremacy)關鍵的里程碑,如此便能使研究人員評估並改進錯誤修正(Error Correction)技術,以及模擬計算問題。

英特爾實驗室副總裁兼總經理Michael Mayberry表示,就科學觀點而言,約略達到50量子位元是個有趣的進程,因為此時已經無法完全預測或模擬量子在晶片上的行為。Michael Mayberry接著表示,商業化是每間公司研發量子電腦的終極目標,他預估還需要5到7年才能克服工程規模化的問題,到時候需要達到1百萬量子位元以上才能真正商業化。

除了超導體量子晶片,英特爾也同時進行矽基的自旋量子位元研究,而自旋量子位元因為其體積小的特點,所以更具有規模化的優勢。自旋量子位元類似傳統單電子晶體管,而英特爾也已經發明300mm的自旋量子位元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