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營運的運算服務類型上,AWS目前可提供多種選擇,涵蓋執行個體(虛擬機器)、容器,以及Serverless等三大類型,而在使用這些運算服務時,彼此也能相互連結,並且能整合AWS其他的雲端服務,一起使用。

在2017年底舉行的AWS全球用戶大會re:Invent上,該公司執行長Andy Jassy在主題演講的前半場當中,針對旗下的運算服務業務,宣布推出多種新的營運項目,而最受關注的部分,莫過於與容器應用相關的服務。

提供更多層次的容器環境代管服務,因應不同的運算基礎架構考量

在容器應用的各種技術當中,眾家雲端服務與系統廠商,近來爭相支援Kubernetes,而且以2017年最為顯著,對AWS而言,先前雖然有一些用戶,將這套堪稱業界標準的調度指揮平臺,部署到Elastic Compute Cloud(EC2)的執行實例,但AWS所主打的容器應用服務,主要是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ECS),以及Elastic Container Registry(ECR),早先支援Kubernetes的態度,並不明朗,於是,引發眾人臆測。

所幸在2017 re:Invent大會上,一如外界預期,AWS果真要開始經營代管Kubernetes環境的服務,執行長Andy Jessy在介紹容器應用的服務內容時,正式宣布推出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 for Kubernetes(EKS),與現行的ECS、ECR並列為容器服務項目。

而EKS的特色在於,提供了Kubernetes代管服務,可相容於混合雲的環境,具有高可用性的備援(Kubernetes主節點能夠橫跨多個資料中心執行),而且,系統平臺的升級與修補作業,都是自動化進行。

更重要的是,EKS還能整合AWS旗下經營的眾多雲端服務項目,像是:CloudTrail、CloudWatch、Elastic Load Balancing(ELB)、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IAM)、Virtual Private Cloud(VPC),以及PrivateLink

但AWS所能提供的容器應用服務,並不僅止於此,令re:Invent現場與會者意外的是,在宣布EKS發表之後,Andy Jassy緊接著宣布,推出容器全代管服務,名為Amazon Fargate,震驚全場觀眾。用戶在這套服務下使用容器的同時,不需管理底層叢集環境與伺服器,改由AWS來管理這些環節,進而提供易於執行容器與擴展使用規模的環境。

AWS推出兩種容器環境代管服務

在容器調度指揮的應用上,AWS原本就有ECS,以及2017年底最新宣布的EKS,然而,用戶在執行容器應用之餘,還是要面對底層伺服器執行個體,以及整個叢集環境的管理工作。而在他們即將發布的Fargate容器服務當中,用戶只需定義應用程式包含的多臺容器、處理器與記憶體需求、網路環境、身分與存取管理政策即可,而不再需要選擇執行個體類型、擴展叢集的方式,以及調校叢集的使用率。

新增多種運算服務,其中包括首度登場的裸機型態執行個體

AWS在2017年底舉行的這場活動當中,也發表更多執行個體(instance)。

例如,在Amazon EC2提供的虛擬私用伺服器(VPS)服務,AWS增設了3種執行個體。這些新推出的服務,分別是:因應一般用途的M5,針對儲存應用最佳化、適用於高效能大數據處理情境的H1,以及用裸機(Bare Metal)型態來提供更多I/O效能的I3m(或稱為i3.metal、I3 Bare Metal)。

以M5而言,是EC2通用運算類型執行個體的最新一代,比起前代(M4),可額外提供50%的虛擬處理器數量與記憶體容量,以及25%的網路頻寬。這套運算服務所搭配的處理器,是2017年中、英特爾最新推出的Xeon Platinum 8000(Skylake微架構),時脈為2.5 GHz,每一臺執行個體,最大可提供96顆虛擬處理器,以及384 GB記憶體的硬體組態。

另一個特別的執行個體則是i3.metal,也是AWS首度跨入裸機運算服務,針對的工作負載類型,主要是應用系統無法虛擬化、需搭配特定Hypervisor的環境,以及限於軟體授權而不能使用虛擬化的情況。

而這裡提供的硬體配置,包括Xeon E5-2686 v4處理器(2.3GHz)、512GB記憶體、15.2 TB的儲存空間(8臺1.9TB容量的NVMe SSD),以及25 Gbps的連網速度。i3.metal除了提供實體伺服器的執行環境與效能,還能連接AWS旗下的眾多雲端服務,例如,掛載Elastic Block Store(EBS)的儲存Volume、能夠使用VPC的環境與安全群組設定,也可以運用AWS的彈性IP位址,以及負載平衡服務ELB。

值得注意的部分是,i3.metal本身是架構在AWS研發的Nitro System平臺,而這裡面包含了AWS所設計的硬體,可透過處理卸載介面卡(hardware offload cards),提供高效能與高可用性,並且搭配AWS自行開發的Nitro安全處理器,提供主機板層級的防護。

在此同時,AWS在一般的執行個體之外,也提供了可加裝在執行個體的Amazon Elastic GPU服務,以及競價型執行個體Amazon EC2 Spot,而在這次re:Invent大會期間,AWS也宣布Amazon EC2 Spot可支援更多彈性,例如:記憶體休眠(Hibernation)的暫停執行狀態,以及能在啟動執行個體時,直接指定所需容量,而不像先前,使用門檻較高,因為,用戶必須了解相關的市場、競標,以及呼叫獨立的非同步API。

2017下半AWS EC2運算服務新增項目

在2017 re:Invent大會期間,AWS針對Elastic Compute Cloud(EC2)系列,發表了M5、H1和i3.metal,而在該年下半,他們陸續推出多種運算服務,例如,7月推出Nvidia Tesla M60的GPU加速運算執行個體G3,10月推出搭配Nvidia Tesla V100的GPU加速運算執行個體P3,而在11月初,發表新一代的運算優化執行個體C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