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DC的鼠災情況越發嚴重,2017年總共接到了5,000通抱怨電話,已經遠超過2015年2,000通的兩倍。政府不只擁有超過100位捕鼠人在第一線滅鼠,還加入的區政府裡的資料實驗室The Lab@DC,期望以資料科學解決街鼠過多的問題。

區政府提供了一支捕鼠專線311,民眾只要看到老鼠的蹤跡就可以撥號通報,捕鼠大隊便會前往勘查。而The Lab@DC的資料科學家Peter Casey想用這些通報電話,建立出老鼠出沒地圖,找出城市中那些地方鼠口密度最高,才能對症下藥。

Peter Casey表示,民眾撥打捕鼠專線是一件好事,這就像把田野調查群眾外包出去,不過這些資料仍不夠精準,因為某些民眾是重度使用者,但某些區域民眾卻因不明原因不曾使用過捕鼠專線,讓這個資料有偏差。

因此The Lab@DC的資料團隊還從各政府機關蒐集了其他資料,像是建築物年齡、建築物狀態、人口密度、餐廳數量、街道的大小、下水道爐排的地點、停車場位置或是社區公園等。他們用這些資料做出了分位數地圖(Quantile Map),以不同深淺的紅色標示鼠口密度,越紅表示老鼠密度越高。

Peter Casey表示,把這些資料疊在地圖上交叉分析後發現,人口密度是影響老鼠密度的重點,因為越多人的地方表示越多的食物。另外,建築物的年齡也是一個很關鍵的要素,當建築物結構老化,老鼠便有更多的機會在其中挖洞安居樂業。

人鼠大戰的歷史悠久,甚至在第二次大戰的時候,在美國就使用資料對付老鼠,只是當時無法有系統地進行,而且調查需要大量人力,因此執行範圍有限。這項計畫還持續進行中,目前還只是在測試階段,看來人鼠大戰還有得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