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7年11月26日為止,ICO(首次代幣發行)一共吸金40億美金。自今年夏天開始,更是直線飆升,可預期,明年將開始有更多新穎的ICO項目現身(圖片來源/CoinDesk)。

近幾個月的虛擬貨幣話題不斷,最受熱議之一的有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先後推出比特幣期貨(Bitcoin Futures),接下來,將進一步可以推出比特幣ETF商品。Cboe已經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出6個比特幣ETF的申請。這類衍生性的金融商品一旦出現,比特幣將逐漸深入到大眾的日常生活中,成為投資理財的一環。

不僅如此,2017年比特幣的價格很瘋狂,站上歷史新高點,接下來要破2萬美元的價格指日可待。以太幣也相當驚人,2017年一路狂漲,12月下旬一度貼近900美元的新高點。

隨著價格筆直上升而來的,就是暴漲的交易量,開始有許多民眾探討起虛擬貨幣的投資,也帶起周邊生態系的繁榮。像是2017年夏天開始爆炸性成長的ICO。

ICO吸金40億美元,2018年將更多元,法規監管不容忽視

話題延燒一整年的ICO(首次代幣發行),持續受到矚目,根據CoinDesk ICO Tracker的資料,到2017年11月26日為止,ICO累計吸金約40億美元。從2017年夏天開始爆發,大筆的資金挹注在ICO領域。2018年,可預期這股ICO的熱潮會持續推進到各行各業中。

例如,臺灣方面,檯面上公開ICO的就有沃田咖啡,推出和臺幣1比1掛勾的咖啡幣(Bean),讓持有以太幣的消費者認購;直播社交平臺Uplive,也宣布跟全球知名的Kyber Network和Binance合作,打造通用贈禮交易平臺「GIFTO」,即虛擬禮物贈送平臺。虛擬貨幣交易所Cobinhood在2017年12月正式上線,也推出COB的代幣。各行各業都可以透過ICO來吸引關注度。

ICO看似橫空出世,但其實已經存在多年,這樣的募資方式,等於在傳統的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生態中,開創出新格局。ICO提供小型新創、中小企業一個發揮舞臺,透過發行自己的代幣,來向全球募資。也因為虛擬貨幣的特性,讓小型新創、中小企業有機會穿越層層限制,打破時間、空間的侷限,向全世界募集資金。

位在紐約的ICO顧問公司Satis集團執行長Emma Channing就向外煤CoinDesk表示,ICO市場在2018年將會摸索出更明確的道路,回應「什麼產業適合透過ICO去做」的問題,就像是2017年的ICO,在每一季有著截然不同的取向跟變動。

只不過,在爆量成長的同時,各國政府針對ICO也會開始審慎觀察,設立相關的監管法規來規範。

臺灣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就表示,目前虛擬貨幣定調為虛擬商品,金管會尚未介入管理虛擬貨幣的各種買賣行為,但是如果涉及金管會所管轄的金融業務,例如向不特定的行為大眾募集資金,金管會可能會介入監管。他表示,若ICO的項目讓代幣成為有價的證券,那麼就會歸屬於證期局來管轄,因為涉及向不特定大眾募資。可預期金管會接下來將會開始重視ICO議題。鄭貞茂就指出,會盡快向多方學者請益,研究其法律規範跟架構。一旦法律規範跟框架研究完成後,就可以開放ICO募資。

以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AMF)為例,他們開始正視此事,出面蒐集各方人馬的ICO監管意見,發起獨角獸計畫來深入討論如何支持ICO交易,希望提供守則給ICO發起者遵守,並且保護參與者或投資者。

明年臺幣對虛擬貨幣的中心化交易所將要現身

此外,2018年可望出現臺灣第一家臺幣虛擬貨幣交易所,可能由兩大虛擬貨幣代買代賣平臺幣託(BitoEX)和Maicoin打頭陣。

兩家都表示,要在2018年第一季跨足虛擬貨幣交易所市場,各自推出「BitoPro」和「MAX」,讓用戶可用臺幣充值,以低廉的交易手續費來完成虛擬貨幣的撮合、買賣。

雖然中國、日本、韓國等地早就跑在臺灣前面,推出當地法幣對虛擬貨幣的中心化交易所,但是,資安事件也頻傳。像是南韓Youbit交易所2017年2度遭到駭客攻擊,12月中遭受攻擊後,更是直接宣布破產。Youbit在4月份時也曾遭竊4,000個比特幣。他國交易所在資安、內控、金流、法規等議題,成為前車之鑑,也讓臺灣有機會在這波浪潮中,異軍突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