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omputer History Museum

蘋果麥金塔電腦(Macintosh)以圖形化使用者介面(GUI)寫下電腦史上一頁,而第一個採用GUI的個人電腦作業系統Lisa明年可望開源供下載。 

美國電腦博物館軟體館館長AL Kossow上周指出,該館近日已經將Lisa的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復原,目前已由蘋果檢視。完成後將在2018年開源供免費下載。唯一無法開放的是LisaWrite中根據美國傳統(American Heritage)字典製作的拼字檢查功能。 

在此之前,如果想在PC上執行Lisa電腦作業系統,得透過模擬器來跑,還不一定會成功。 

Lisa電腦是蘋果創辦人賈柏斯(Steve Jobs)在1970年代末期拜訪Xerox PARC研究中心後意識到滑鼠及圖形化使用者介面是個人電腦的未來,回來決定開發出類似的大眾化電腦系統,這個產品問世時以賈柏斯的長女Lisa為名。Lisa在1978年上市,其實速度慢、功能有限,但卻是第一台整合滑鼠、GUI、及檔案系統的消費性電腦,但當時Lisa以尖端性電腦之姿問世,訂價高達9,995美元(約合今天的24,560美元),最後銷售慘淡退場。 

1984年蘋果推出與Lisa電腦相似的麥金塔電腦,後者在產品、訂價及行銷策略成功下大賣,帶動蘋果的起飛,後來並與比爾蓋茲創立的微軟成為個人電腦及科技界雙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