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集團旗下科科農場(KKFARM)合夥人吳柏蒼揭露他們將展開一項區塊鏈PoC計畫,將試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音樂版權執行的難題,希望建立起一個公開互信的音樂授權機制,最終可以套用到整個數位內容創意產業。(攝影/洪政偉)

在金融科技火紅的區塊鏈(Blockchain),其實也能用在創意產業,KKBOX集團旗下科科農場(KKFARM)合夥人吳柏蒼近日揭露他們將展開一項區塊鏈PoC計畫,將試用區塊鏈技術解決音樂版權執行的難題,希望建立起一個公開互信的音樂授權機制,最終可以套用到整個數位內容創意產業。

「現行的音樂授權方式,絕對比你想像更加複雜許多」,吳柏蒼說明,理想上,音樂人授權給利用人,利用人使用之後,就把利用報酬給音樂人,事情就到此結束,但實際上不然,以KKBOX為例,他說,數位音樂平臺將音樂上架前,必須先經過多方授權,而且可能來自不同的授權單位,例如要取得合法音樂拷貝的音樂重製權,必須取得音樂發行及音樂著作權公司的授權,如果同時要取得公開播送權,還要經過音樂著作權集管團體授權,才能行使公開播放的權利,授權取得過程相當的繁瑣又耗時。

甚至當每一首歌曲或專輯經過合法授權後,後續要分配授權金時,背後更牽扯到眾多參與其中的權利關係人多方角力,包括作曲人/作詞人、表演人、唱片公司、錄音發行公司,以及音樂與錄音著作集管團體,同時還要受到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的監管,「這些相關權利人的關係錯綜複雜,也造成整個音樂產業授權和分潤的網絡非常複雜。」他表示。

跨國音樂授權是另一個棘手難題。吳柏蒼舉例,假如今天有位音樂人決定將自己創作的音樂,授權給國外的數位音樂公司再利用,即使雙方經過多次信件往來,最後還簽下紙本合約,確保履行合約內容,但是因為彼此並不熟悉,還是無法保證對方是足以信任的,他補充說,即使過去有些公司的作法,會交由中介的音樂代理發行公司處理,「但授權的音樂人還是沒有一個公開透明的機制,可以檢視相關權利金的流向,這些都是迫切需要被解決的問題。」他說。

吳柏蒼也觀察到,音樂產業當前有幾大共通「痛點」,包括了著作權資料零散在各處、沒有統一的標準格式、使用報酬分配困難,以及取得授權過程繁瑣等。因此導致的結果就是,數位音樂平臺需要取得音樂授權時,很難迅速找到授權人是誰,以及分配權利金時,也很難清楚區分出利潤分配的相對人,只好先將授權金信託起來,等到確定權利人找到後,才將費用結算給對方,避免自己挨告。

利用區塊鏈解決音樂授權執行的痛點

而對吳柏蒼來說,區塊鏈技術的出現,就是一個可以用來嘗試解決音樂產業面臨困境的一門新技術,不過他強調,區塊鏈並不是無所不能,難以用來解決整個創意產業面臨的各種難題,尤其是著作權的權利及義務是受到法律保護,難以用區塊鏈來保護,「但是授權的執行卻可以用區塊鏈來保護。」他說。

吳柏蒼透露,他們預計將展開的音樂授權區塊鏈計畫Muzeum,將利用區塊鏈技術,率先解決音樂授權分散的痛點,未來將會先進行PoC驗證,初期會先完成建置音樂授權的區塊鏈基礎設施,將利用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建立一個公開資料庫,可以用來完整記錄數位內容和行使權利分配的相關資料(Metadata),包含了著作人資訊、歷年作品、權利人分配,及相關授權範圍等,方便後續的追蹤和查詢;而針對每個音樂區塊的資料記錄,都會利用數學演算機制提供唯一代表的ID(或稱Hash值),確保一旦數位內容資料被寫入區塊後,就難以再被竄改。

為何先從解決音樂授權執行做起?他解釋,音樂產業其實就是整個創意產業的縮影,同時音樂產業也是數位化、網路化之後,最先受到衝擊的數位內容產業,「從它遇到的痛點,基本上就能看到全部創意產業的共通問題」,他表示,最終更希望能夠擴大適用到整個創意產業。

接下來,吳柏蒼還要結合以太坊(Ethereum)智能合約應用,利用程式建立音樂授權的智能合約條款,將來可以自動執行音樂授權和分潤,以取代傳統人工作業,「當這些授權及分帳條件,都清楚寫在智能合約程式中,將讓原來複雜的授權和分潤流程可以變得更簡單,而且是可信任的。」他表示。

另外,吳柏蒼也計畫使用數位資產登記區塊鏈平臺Bitmark,來強化數位音樂內容資產的保護,例如,音樂母帶檔案等。他表示,底層的區塊鏈基礎設施建置完成以後,在上層就可以開發諸多應用,像是可以做為著作權發行、管理、授權及交易平臺使用,也能提供人才資源與媒合服務,或是發行粉絲俱樂部代幣、智能群募,甚至是建立起新一套數位內容的收費機制等。

除了臺灣開始試用音樂區塊鏈外,國外近來也有不少音樂區塊鏈應用推出,如Dot Blockchain Music、Ujo Music及Musicoin等,被分別用來解決音樂產業所遇到的種種難題。

不過,吳柏蒼直言,要發展音樂區塊鏈應用,技術並不是唯一挑戰,更大考驗在於,如何說服眾多音樂權利關係人,包括著作人、著作關係人、著作財產權人、著作集管團體,以及更多開發人員,都能夠同意加入,共同建立音樂授權區塊鏈的生態系,才是接下來他們首要面對的嚴峻挑戰。「創意產業是一個很有人味的產業,是很多創意想法的聚集地」,吳柏蒼相信,透過區塊鏈建立起更公開且互信機制,才可以讓創作者更專心發揮他們才華,創造出更好的創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