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上周發表了新的 AIY視覺套件(AIY Vision Kit),它內建了神經網路加速器,不必連網就具備人工智慧(AI)能力,只要搭配Raspberry Pi的各種元件,即可打造出可辨識動/植物種類的裝置,或是用來監控家中寵物的監視器。

AIY專案的全名為do-it-yoursel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旨為鼓勵自造者(Maker)打造基於人工智慧的各種應用,在今年5月發表後的首個專案為語音辨識套件Voice Kit,可用來建置利用雲端服務的語音介面,也能直接於Raspberry Pi單板電腦上運作,Vision Kit則是第二個AIY專案,可用來開發簡單的電腦視覺應用。

Vision Kit套件(下,來源:Google)內含VisionBonnet電路板、揚聲器、麥克風、RGB按鍵與其他連結元件,其中,專為Raspberry Pi設計的VisionBonnet電路板採用了Intel Movidius  MA2450低耗電視覺處理單元,可用來執行裝神經網路模型。除了Vision Kit之外,自造者還必須添購Raspberry Pi Zero W、Raspberry Pi攝影機、SD卡及電源供應裝置。

 

專為Raspberry Pi設計的VisionBonnet電路板:

搭載的軟體則有各種基於TensorFlow、支援不同應用的神經網路模型,其中一個模型可用來辨識上千種物件,還有一個模型可用來辨識人臉及表情,另一個模型則能分辨人、狗或貓,自造者也能使用自己訓練的模型。Google亦提供了Python API供自造者改變按鍵顏色或調整音效。

藉由上述資源,自造者可自行動手做出可辨識動/植物種類的裝置,寵物監控裝置,或是知道有人跑進你房間了。

AIY Vision Kit的售價為44.99美元,即日起於Micro Center站上開放預購,預計於12月29日出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