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拉斯維加斯現場報導】在本週舉行的AWS全球用戶大會re:Invent上,該公司執行長Andy Jassy在主題演講的前半場當中,針對旗下的運算服務業務,宣布推出多種新的營運項目,而最受關注的部分,莫過於與容器應用相關的服務。

一如外界預期,AWS果真要開始經營代管Kubernetes環境的服務,該項服務稱為Amazon Container Service for Kubernetes(EKS),與他們去年5月推出的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並列為他們的容器服務項目。而EKS的特色在於可相容於混合雲的環境,具有高可用性的備援,而且,系統平臺的升級與修補作業是自動化進行,更重要的是,能夠整合AWS旗下的眾多服務,像是CloudTrail、CloudWatch、Elastic Load Balancing(ELB)、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IAM)、Virtual Private Cloud(VPC),以及最新推出的PrivateLink。

但更令現場與會者意外的是,Andy Jassy說,他們所能提供的Kubernetes服務並僅止於此,緊接在EKS的發表之後,他馬上宣布AWS推出名為Amazon Fargate的服務,用戶在使用容器的同時,不需再費心力和時間來管理底層叢集環境與伺服器,由AWS來管理底層架構,提供一套易於執行容器與擴展使用規模的環境。

而除了容器服務新增了EKS和Fargate,AWS在這次大會上,也宣布提供更多執行個體(instance)。

例如,在Amazon EC2提供的虛擬私用伺服器(VPS)服務種類上,AWS增設了3種執行個體。當中包含了因應通用運算需求的M5,針對儲存應用最佳化、適用於高效能大數據處理的H1,以及用裸機(Bare Metal)型態來提供更多I/O效能的I3m(i3.metal)。

在此同時,AWS在一般的執行個體之外,也提供了可加裝在執行個體的Amazon Elastic GPU服務,以及競價型執行個體Amazon EC2 Spot,而在這次re:Invent大會期間,AWS也宣布Amazon EC2 Spot可支援更多彈性,例如:記憶體休眠(Hibernation)的暫停執行狀態,以及能在啟動執行個體時,直接指定所需容量,而不像先前必須了解相關的市場、競標與呼叫獨立的非同步AP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