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亞太區產品合作負責人濮冠楠表示,這兩年間,臉書Messenger平臺已有超過10萬個開發者,打造出超過10萬個聊天機器人(Chatbot)。

臉書亞太Messenger Meetup活動,第一場今天選在臺北開跑,還找來美國總部8位第一線的產品經理及開發人員,直接與開發者交流。臉書亞太區產品合作負責人濮冠楠透露,過去兩年,臉書Messenger平臺還吸引超過10萬個開發者,打造出超過10萬個聊天機器人(Chatbot)。

為何臉書開始巡迴舉辦Messenger meetup,濮冠楠表示,是為了到各地推廣和展示Messenger平臺。另外也希望能透過此活動,媒合開發者要對聊天機器人有興趣的企業。第三個目的則是讓開發者互相交流。他也預告,下一場Meetup活動可能會選定2018年初於香港舉辦。

濮冠楠表示,目前Messenger平臺每個月活躍用戶數高達12億人,從2014年至2016年Messenger平臺用戶成長了59%,預估明年每月活躍用戶數可以達到20億人。

濮冠楠表示,Messenger平臺可以提供4個企業用途,第一是用來提升品牌知名度。如服裝品牌Tommy用Messenger Bot,提高了3.5倍與用戶的互動的時間。第二是可以直接接觸用戶,或拓展更多未知使用者。其中印度乘車平臺Jugnoo,也利用了Messenger Bot,在6個月的時間內,多完成了額外3,000筆的乘車交易,

第三是提供支付服務,目前先在英國、美國等國支援線上交易。像印尼服裝電商平臺SaleStock,透過Messenger線上支付的購買率,比他們原本網站購買的方式,增加了2.3倍。最後一項企業級功能是直接聯繫用戶。如菲律賓電信商Globe因為用了聊天機器人,減少了50%的客服來電。

限時活動搭配Chatbot效果可以更好

臉書合作夥伴機器人平臺新創公司BotBonnie。BotBonnie提供了直覺式的拖拉設定介面,BotBonnie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羅建凱表示:「即使不會寫程式,也能快速開發聊天機器人。」他補充,傳統使用電子郵件、EDM的行銷方式,訊息開啟率不到20%。但若搭配聊天機器人及Messenger,開啟率可以高達90%。

像是華康字型希望透過Chatbot來提升品牌聲量,加強粉絲對該公司的印象,今年8月時用推出一個情人節限時活動,搭配設計了一款Chatbot,回覆郵遞區號,聊天機器人就會幫你發送手寫個人情書,「3天內吸引超過3萬粉絲使用。」

限時活動導入聊天機器人,羅建凱表示,比一般貼文的觸及數高了226倍。華康更利用該場活動來介紹下次的微電影活動,願意參加者的比率轉高達76%。

羅建凱補充,透過臉書行銷有四個重點。第一是個人化,因為用戶希望跟品牌有個人化互動。再者是善用訊息的媒材格式,在Messenger中,可以使用影片、照片、音訊及文字等媒材,組合不同的媒材,可以讓一線消費者感到更新鮮。第三是搭配臉書廣告,引出更多人流,加速散播效果。最後則是即時改善流程,「時時觀察消費者是否會在某使用流程卡住,讓行銷效果更好。」

大型企業也開始開發Chatbot

IBM臺灣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顧問協理陳昌裕表示,大型企業的Chatbot需求較為複雜。IBM反而不先談如何打造聊天機器人,反之,而是花更多時間規畫使用者體驗,以及辨認該企業所瞄準的對象,「利用聊天機器人可以協助企業經營品牌。」他說。

儘管臉書Messenger平臺在今年7月新增了內建自然語言處理技術(Nature Language Processing,NLP),但陳昌裕認為,臉書Messenger Bot後端還是可以結合IBM的Chatbot引擎Watson Conversation。他解釋,因為臉書的NLP比較適用新創公司,滿足多種產業一般需求。但大型企業的Chatbot需求較複雜,「得對自然語言的理解更加深入,必須透過大量客製化工作才能完成。」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