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美國拉斯維加斯現場報導】全球公有雲服務龍頭廠商AWS,過去以來一直被視為專注在多人共享式的雲端服務領域,雖然旗下也有邏輯隔離的Virtual Private Cloud(VPC)這類服務,但始終無法說服更多希望擁有專有應用環境的企業,以及政府機關積極採用。

然而,現在這樣的情況未來可能有所改變。AWS先前於2011年針對美國政府,在美國西岸設立了名為GovCloud的專區雲端服務,稱為AWS GovCloud (US-West),今年6月宣布將在東岸增設第二個專區,稱為AWS GovCloud (US-East),預計在2018年開放使用。

幾個月之後,AWS在11月底又宣布促進政府雲應用的新布局──推出機密區(AWS Secret Region)的雲端服務。AWS在這部份主要負責營運的業務,主要是美國政府現行資訊系統當中,符合機密分類等級的工作負載,目前可供應給美國情報體系(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IC),以及該體系與AWS簽訂合約而成的商業雲端服務(Commercial Cloud Services,C2S)等環境使用,成為專門服務政府所有機密資料分類工作負載的首家商業雲端服務業者──涵蓋未分類、敏感、機密、極機密等四種等級。

未來,AWS機密區預計將提供給非情報體系,同時也有適當機密需求的其他美國政府機構使用,這些單位也將擁有專屬的使用合約。

而在本週舉行的AWS全球用戶大會re:Invent期間,任職於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數位創新理事會數位未來部門總監的Teresa Smetzer,也特地出席AWS在這次大會所延伸舉辦的公領域應用經驗分享會,提及CIA開始採用AWS機密區一事,並表示目前16個局處全部都能藉著這樣的環境,而能彼此相互存取所有機密分類的資料。

有了如此知名的政府機關宣布採用之後,又是用於機密等級相當高的單位,其實,也為AWS在全球公部門領域的業務發展,累積了更為強而用力的使用案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