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全球社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周一(11/27)宣布,開始把原本應用在美國市場、偵測自殺訊息的AI機制推廣至除了歐盟以外的全球市場,以即時協助那些透露自殺念頭的用戶。

臉書的社群經營團隊在全球部署了數千名人力,專門審核有關臉書內容的各種舉報,其中有一組人馬接受過自殺與自殘的特殊訓練,可在必要時提供援助。

有鑑於使用者可能會透過臉書表露自殺的念頭,臉書除了鼓勵親友進行舉報之外,也藉由人工智慧(AI)技術偵測臉書上的所有內容,同樣把可疑的內容提報給社群經營團隊。

臉書是採用「模式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技術來偵測站上的文字、影片與實況轉播內容,檢查是否含有輕生念頭,例如留言中的「Are you ok?」或「Can I help?」即屬重要指標。

此一自殺防範機制於今年初就在美國試行,並準備推廣至臉書的全球市場,歐盟被排除在外的主要原因為受限於當地的資料保護及隱私法令。

在察覺用戶的自殺或自殘意圖之後,臉書即會展開救助行動,包括鼓勵用戶與朋友聯繫,或是提供生命線電話及其他資源,也會在危急的時候通知急救人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