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歐盟內政總署(Directorate-General for Internal Policies)本周公布了一份研究報告,建議歐洲議會可透過區塊鏈技術來減少違法的汽車里程表竄改行為。

竄改汽車里程表的行為通常與二手汽車市場有關,縮短行駛的里程數將可抬高二手車的行情。根據該研究,里程表的竄改在歐洲是個重要的問題,有些國家的二手車交易中,里程表遭到竄改的比例高達50%,而在跨國的二手車交易中更是常見。

於是歐盟的內政總署針對此事展開調查並研礙解決辦法,除了統一歐盟28個會員國的政策之外,也計畫透過一個標準化的方式來建立共同標準,包含採用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概念,讓二手車經銷商或民眾能夠即時查看汽車的資訊,改善汽車資訊的透明度,並藉以降低里程表的竄改行為。

報告指出,資訊技術愈來愈常被應用在汽車領域,例如用來保障汽車的安全性,但里程數卻未得到充份的保護。

內政總署指出,儘管歐盟已有了避免里程表遭到變更的標準化框架,可惜並未受到汽車製造商的青睞;至於區塊鏈技術則是個很有潛力的技術,能夠有效地防止詐欺,還能增加資料的透明度同時兼顧隱私;而硬體安全模組(HSM)與安全硬體延伸(SHE)等硬體安全機制也能用來防止里程表被竄改。

其中,由汽車工程與電子產業所提出的區塊鏈技術可自車輛下載里程數與GPS資料,並將它們存放在數位日誌中,藉由密碼來確保資料的安全與完整性,也能持續利用GPS資料來驗證里程數,最終將可簡化資料的認證,並藉由連網汽車的概念來遠端存取資料。

然而,技術的採用只是減少里程表遭竄改的因素之一,若要真正落實還需要其他方面的配合,包括提高紀錄里程數的頻率、強制進行里程登記、鼓勵各國採用標準化系統,以及各國之間的資訊交換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