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台正式發表了HUAWEI Mate 10系列旗艦手機,搭載AI行動晶片Kirin 970,提供即時翻譯、自動辨別拍照物體及場景等功能,11月28日起在國內上市。

新發表的手機包括了5.9吋16:9顯示比例螢幕的Mate 10,以及6吋18:9 OLED螢幕的Mate 10 Pro,Mate 10內建4GB記憶體、64GB儲存容量,售價20900元,而規格進階的Mate 10 Pro內建6GB記憶體/128GB容量,定價26900元。

兩款手機均搭載了Kirin 970處理器,標榜為首款AI行動晶片,內含8個CPU核心及Mali G72MP的12核心GPU,還特別針對AI運算內建了一個專為手機設計的NPU神經網路處理器,宣稱能讓手機更懂得使用者的需求。

以拍照為例,Mate 10在主相機上和徠卡合作雙鏡頭,2000萬畫素黑白鏡頭及1200萬畫素彩色鏡頭,光圈可達f1.6,支援OIS光學防手震。華為將AI運用在拍照上,以類神經網路學習1億張照片,使手機可以分辨拍照的13種物體或場景,除了夜間、藍天外,可辨別主角是人、自拍或是毛小孩,自動優化拍照的效果。

另外,華為也和微軟合作在Mate 10上預載了微軟翻譯AI定制版,這是一個翻譯助理app,讓用戶在國外旅行或出差時,可以透過語音即時翻譯為外語和外國人雙向溝通,或是以手機上的相機拍下外文菜單或畫籍內容,自動翻譯為本國語言。

華為指出微軟翻譯AI定制版特別針對Kirin 970的NPU優化,和其他Android手機同樣安裝微軟翻譯工具app,使翻譯速度提昇3倍,更為即時。

雙向的語音即時翻譯,手機畫面會自動依對話雙方分割兩個畫面,一方顯示使用者的本國語言語音辨識結果,另一方則顯示即時翻譯後的外國語言。現場實際體驗,可將中文的語音即時翻譯為英文,但翻譯結果仍偶而會有文意不通的情形:

 

使用者也能開啟微軟翻譯app中的相機功能,以手機上的相機對準中文書籍內容,自動顯示外文的翻譯結果:

而在手機使用了一陣子後,通常會因為記憶體的破碎化而有操作不順暢的情形,華為Mate 10採用EMUI 8.0,搭配AI行動晶片,以用戶的手機使用習慣,加快一般人常用的瀏覽器、影視app啟動速度,改善一段時間後手機的使用體驗。

Mate 10為4G雙卡雙待手機,可支援兩張4G SIM卡待機,內建4000mAh電池,支援快速充電功能。Mate 10提供IP53防水防塵,Mate 10 Pro則提供IP6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